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山东宁阳县: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专题培训讲政策、对接需求架桥梁、全程跟踪强指导等措施,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推广应用“知识产权+金融”模式,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着力降低融资成本,撬动创新“杠杆”,全县的知识产权融资规模实现了质的飞跃。仅2022年,全县共利用123件专利权质押融资5222万元,同比增长144.59%,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

走百企,对接需求架桥梁。为了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在企业中的普及度,最大限度为企业持续发展赋能提效,宁阳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农业银行、齐鲁银行等金融部门分析调研质押融资现状,积极研究通过知识产权赋能新型工业化,出台新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专利”变“红利”。联合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采取召开银企对接培训会、园区集中对接会、一对一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宣传解读融资政策,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提供精细化服务,支撑银行市场规划和客户细分,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增效。仅今年2月份,全县专利授权138件,同比增长64.29%,位居全市第一;有效发明专利173件,同比增长20.98%;有效商标注册5931件。这些无形资产为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构筑了蓄水池,也为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

出实招,打通服务全链条。价值评估一直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面对的首要难题。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全链条,致力建立完善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评估、贷款、备案、贴息、风险补偿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帮扶市场主体利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变“知产”为“资产”。同时指导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纯专利质押贷款及抵押物+专利组合贷款,结合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水平等诚信数据,以企业整体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为评价对象,由银行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让企业享受了“免评估”知识产权质押大餐。

谋实效,全程跟踪强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推广更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信贷产品,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金投放力度,提振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信心,把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运用到生产经营中,助力企业持续发展。探索建立“政策池”,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与产业创新融合,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融资打开新思路、提供新路径。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风险投资、证券化、信托等金融服务,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山东彩山铝业有限公司利用10件专利知识产权贷款1000万元,在还完本息后,获得省、市财政贴息58万余元。(通讯员 解瑞瑞 商笛 赵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