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浙江云和县云坛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紧绷安全之弦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朱伟玲 叶清 | 时间: 2023-04-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今年汛期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山区学校防大雨、防泥石流、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防范溺水事故意识,提高自护能力,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连日来,浙江省云和县云坛小学再次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班主任们通过让学生学习防大雨、防泥石流相关防汛知识,观看“防溺水专题教育”视频,让学生们掌握防汛知识,了解了近年来发生在全国的中小学生溺水案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提高了警惕性。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校园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云坛小学始终将校园安全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绷安全之弦,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与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使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

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告家长书、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普及,重点加强燃气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防溺水、禁毒教育、反诈骗、国家安全等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真正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安全演练,未雨绸缪。为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学校定期组织燃气安全、防震、消防等各类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抵御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

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学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校园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遏制校园事故发生。

安全培训,明确责任。云坛小学根据安全培训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明确责任,规范管理,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安全培训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岗位安全操作技能。老师们还结合PPT,以提问的形式,帮助队员对关键的内容加以巩固,围绕一系列问题,队员交流、讨论积极,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防溺水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

云坛小学校长叶伟芳深有感触地说:“生命所托,职责所系,教师的使命光荣而神圣,责任重大而艰巨。只要大家心中做到安全警钟长鸣,关注学生安全,就能给学生撑起安全的保护伞,让学生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为社会、家庭增添更多的和谐、幸福和安宁。”(朱伟玲 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