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旅美大熊猫“丫丫”顺利回国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 时间: 2023-05-04 | 责编: 姜颖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严赋憬、杨恺)北京时间4月27日16时26分,23岁的旅美归国大熊猫“丫丫”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中方兽医和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前往封闭隔离检疫区。

2003年4月,大熊猫“丫丫”“乐乐”旅居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按照合作协议,于今年到期回国。今年2月,“乐乐”因心脏病离世,终年25岁,遗体同机返回国内。

记者27日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为保障“丫丫”安全顺利回国,3月16日,北京动物园选派的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和兽医抵达美国参与饲养护理,熟悉掌握“丫丫”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情况,开展行为训练、日常体检和健康评估等工作。

为做好“丫丫”隔离检疫,上海动物园设立了专门的隔离检疫场所,含室内兽舍、室外运动场、饲料加工间等,室内兽舍加装空调,同时准备了丰富足量的竹子和辅食。在隔离检疫期间,北京动物园专家团队将驻场全天24小时陪护,针对“丫丫”高龄、生活环境变化等特殊情况,精心做好饲养护理、健康监测和诊疗诊治等,陪伴“丫丫”度过一个月的隔离期,尽快适应回国生活。

据了解,中美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二十年来,在饲养管理、疾病防控、人员培训、公众教育、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促进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和增进中美人民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