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帮助工人解决烦“薪”事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4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江西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一起劳动报酬纠纷民事和解案公开听证,成功促成16起案件达成和解,共帮助16名工人讨回3万余元“血汗钱”,有效维护了工人合法权益。

2022年,王某某等16人在李某某开办的制衣厂工作,期间,李某某拖欠王某某等16人工资未结算。2022年底,王某某等人前往外地寻找李某某结算工钱,经当地派出所调解,李某某承诺于2023年2月2日前结清所欠工人工资,并出具还款承诺书。但承诺的日期到了仍未还款,王某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便去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维权。因多次调解未果,该大队将线索移送检察机关办理。

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对欠薪事实、金额、期限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并多次联系双方,详细掌握工厂和工人心理预期、客观困难等情况。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走诉讼程序耗时耗力。

随后,承办检察官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代表参与听证。会上,听证员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了解,并就听证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在听取多方意见后,承办检察官结合办案具体案情,找准问题症结,从情、理、法多维度对双方进行充分地释法说理。最终,在检察官的积极引导与耐心讲解下,双方均表示以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目前,李某某已付清王某某等16人3万余元工钱。

“不管钱多钱少,这都是我们一针一线做出来,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是辛苦钱。要不是检察机关帮助,我们这些辛苦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太感谢你们了。”拿到工钱的农民工王某某由衷感谢道。

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市人社局等部门协作配合,在办理支持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案件中,从解决农民工欠薪的实际问题出发,依法能动履职,落实“小案”快办,让农民工少跑路,花费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拿到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工人讨薪案件20件,通过支持起诉、民事和解等方式帮助追回欠薪7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减少社会对抗,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 胡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