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中原

新蔡县月亮湾街道:有事好商量六步工作法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受暴雨侵袭,驻马店市新蔡县月亮湾街道高庄村辖区内3个村组因地势低洼、管网堵塞,造成大面积内涝,部分区域的百姓家中进水,出行困难。对此,月亮湾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及时与居民面对面商量解决办法,向街道党工委提出了加快建设完善低洼区域排水管网的建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时安排部署、筹措资金,新建改建管网5600米,切实解决“出行难”问题。

不仅如此,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办事处聚焦民生热点、着眼百姓的“急难愁盼”,总结出了政协委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收集议题。主要通过党委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方式,收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村(居)“两委”、社会组织、政协委员和群众个人提出的需要商议解决的事项,并登记整理。

确认议题。街道党工委对收集的建议意见进行甄别,筛选出符合政策法规要求、群众迫切需要、街道努力可为的协商议题。

议前调研。政协工作负责人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员进行实地调研,边调研边协商,对议题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对具体实施过程中潜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把问题弄清摸透,为协商议事做好充分准备。

协商议事。协商议事会由政协工作召集人主持召开,坚持“一事一议、多次商议”的原则,采取定时协商与随时协商相结合、定点协商与随地协商相结合的多元协商方式,组织协商议事室成员进行充分协商讨论,促进各方面意见相互融合,达成共识并形成协商结果提交街道党工委研究。

公示公开。街道党工委对协商结果进行再次研究,并公示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研究落实。协商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由街道党工委安排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去办理实施,协商议事室负责跟踪问效,促进协商成果落实落地。

月亮湾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坚持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进行协商,积极推进了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使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民心在协商中凝聚。截至目前,月亮湾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已开展协商议事49次,解决民生议题17件,助力矛盾化解175起,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蔡县通过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室,让基层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创新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手段、延伸履职触角,进一步发挥民主协商作用,打通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的履职通道,努力以“政协之力”化矛盾纠纷,以“政协之能”促治理有效,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发挥时代担当。(雷倩 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