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市:全力打造海外人才“双创”新高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6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021年12月,江西省第六家、九江市首家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九江国际人才创业社区(下文简称“‘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正式落户共青城市。共青城市委人才办、市科协依托“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围绕“打造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高地”的目标,打造海智工作品牌,广泛集聚海外人才,助推九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积极为建设院士产业研究院添砖加瓦,联系服务国际院士12名;同时,为实现“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提质升级,持续打造海智工作“升级版”,柔性引进和聘请了5名国际院士、海外专家担任创业社区海智大使;组建的共青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团中,留学归国博士18名、硕士22名。

“社区基地就好像是一个有温度的‘海归创业者之家’,可以让我们这些来华或回国的创业者获得更多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充分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1988年出生的王進是英国威尔士大学管理学硕士,目前在攻读印度尼西亚大学管理学博士。王進是第一批“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引进入驻的归国人才,社区的配套政策和落实,让他与朋友一起将6家公司全部搬到了共青城。

“我们与多所白俄罗斯的大学联合成立了中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已经服务了一百余名老师出国攻读硕士、博士。”王進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国际教育,在他的公司中,留学归来的员工就有6人。

“来到这里的留创企业,不仅可以拎包入住,租金全免,而且共青城市为了帮助和支持社区海智工作基地的发展,以招商引资协议的形式,为入驻基地的海智人才创办的公司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政策优惠。”九江国际人才创业社区负责人许汝麟说,“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积极构建识才、引才、育才、用才工作链,营造有利于海外归浔、来浔科技人才的良好“双创”环境,充分倾听海外归浔、来浔科技人才工作生活中所产生的意见和诉求,为他们的“急、难、愁、盼”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与多位国际院士、教授签订了专家聘用协议,引导相关科研成果落户共青城孵化转化;协助推进外籍院士研究合作落户共青城;积极推动与西班牙、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多所高校共建研究中心。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搭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交流、项目合作、决策咨询的平台。在江西省、九江市科协的指导下,通过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用科技创新来带动高质量发展。”共青城市科协党组书记胡玉表示,“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将继续在服务共青城市科学研究、服装设计等领域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攻关,以基地为平台,推动共青城市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