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五一”收官 铁路运输为流动的中国增色添彩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国铁集团)统计,铁路“五一”假期运输自4月27日开始至5月4日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659.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6.7%。

多措并举,满足民众出行需求

时下,对民众来说铁路已是外出旅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今年“五一”小长假,民众出行出现“井喷”,铁路部门为满足旅客需求,在“五一”期间,全国旅客列车按高峰运行图组织开行,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1.05万余列,较日常增加1500余列。同时,在车次不变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通过重联动车组、加挂普速车辆等方式,大力提高运力运能。根据客流动态加开列车,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最大限度满足了短途旅客的出行需求。

便捷乘车,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旅行途中让民众都能有获得感,是铁路发展一成不变的理念。近年来,铁路发展不仅日新月异,在为民服务上,更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五一”期间开行的“旅游专列”、“烧烤专列”满足民众旅行需求。网络购票、自助进站、高铁点餐等让民众出行更为便利。普速+复兴号、软硬座+夜间动卧,出行多样化让人们有了更多选择。强化站车卫生标准,“复兴号”设置静音车厢,为民众营造了温馨的旅行环境。

今年“五一”是疫情防控转入“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小长假,铁路部门发送旅客所亮出的耀眼成绩单,为“五一”运输收官上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后,铁路部门将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满足民众出行需求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民众出行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潘书培 通讯员 张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