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中国油茶科创谷首个油茶鲜果示范基地基本完工预投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5月6日,湖南省邵阳县中国油茶科创谷首个油茶鲜果加工与交易物流示范基地一期生产线厂房基本完工,预计10月运行投产。该基地达2万多平方米,年产量10万吨,旨在依托油茶产业打造百亿级油茶产业集群。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印发第四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邵阳县依托油茶产业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列其中。邵阳县将集聚生产加工、科技创新、仓储物流及其他综合服务的产业核心区,争取实现百亿级油茶产业集群的目标。

中国油茶科创谷首个油茶鲜果加工与交易物流示范基地项目是创建邵阳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关键一环,它以油茶鲜果加工与贸易冷链物流中心、油茶科创工程技术中心、油茶鲜果及茶籽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两中心一平台”为核心,届时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油茶鲜果加工与茶籽冷链仓储中心。

据悉,邵阳县是全国油茶大县,素有湘西南“天然油库”之称。每年整合捆绑5000万元以上资金扶持油茶产业发展,油茶基地种植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引进和培育4家规模加工企业,新建了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78.1万亩,年产茶油2.04万吨,产业链年产值24.2亿元。(尹建国 王祥刚 刘飞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