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文化搭台 法治唱戏丨江西武宁县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实起来 亮起来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8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自“八五”普法启动以来,江西省武宁县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挖本土文化底蕴,精心打造鲜明的法治文化品牌,创新开启“你点我普”“菜单式”普法新模式,努力传播法治好声音、新声音,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用好载体,激活法治文化最强引擎

课堂式培训。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学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通过设置党校必修课、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开展新提任科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新任公务员法律考试等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将宪法法律及党内法律法规嵌入各级领导干部执政理念和工作日常,培育法治思维,涵养法治素养,从源头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沉浸式观摩。武宁县把法治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适时选取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典型案件庭审,通过全过程、零距离、全景式现场观摩,以案施教、以案肃纪、以案说法,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同时,不断建立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机制,让行政负责人认识到出庭应诉并非丑事,而是体现法治、践行法治的常态性工作,起到“以庭代训”的良好效果。

情景式体验。“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非法狩猎案件”在武宁法院修河流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开庭审理。这是武宁法院修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而参加这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是东山村小学的同学们。近年来,武宁法院运用模拟庭审的方式把一起起真实案件作为素材在法庭上再现,组织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书记员和法警等角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静待法治文化之花盛开在古艾大地。

用活资源,绘就法治文化最美底色

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迸发出时代光彩。积极开展“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上汤乡九宫村红色法治文化广场,杨洲乡杨洲村将李屏仁革命故事叠加到“法律明白人”广场创建,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县司法局90后们慷慨激昂,追寻人民政权第一位司法部部长梁柏台的英雄足迹,以《写给梁柏台先生的一封信》颂出新时代司法行政青年扎根基层、用奋斗践行法治精神的心声。

植根民族土壤。武宁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发展大局,聚合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创新民族地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新宁镇团结畲族村将畲族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入村规民约,依托“法律明白人”广场、法治图书室等法治文化阵地,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以法德并举,形成民族团结、健康文明的民族村新风尚。该村成功创建第七批“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富有畲族特色的“法律明白人”广场入选全市“十佳”法律明白人广场。

融合非遗文化。积极挖掘本土特色,利用非遗文化资源,打造法治文化精品——普法采茶戏《大姑教侄》,该节目以武宁采茶戏现代小戏的表演形式,讲述村妇女主任兼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大姑送法进村的故事,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让法治宣传教育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用足阵地,释放法治文化最大效能

立足实体阵地。有机注入法治元素,围绕县廉政教育基地、禁毒主题公园、西海明珠法治文化广场、百米法治文化长廊等多个城区法治文化主阵地,辐射建设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广场、法治公园14个,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九江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个,实现“法”“景”相融,打造“出门见法”的“一公里法治文化圈”。

创新指尖阵地。拓展线上法治宣传推广阵地,利用“武宁普法”微信公众号、村级微信群、人民调解员工作群、普法宣传工作群等媒体平台,发布和推送普法工作动态、普法资讯和法律法规知识。积极探索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探索指尖普法新阵地,采用律师“以案说法”的形式,每期紧扣一个主题,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对典型案例进行阐释,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法律问题搬上线上媒体,以宣传模式“小切口”撬动普法质效“大提升”,着力打造武宁普法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截至目前,共推出《律师说法》电视栏目7期,民法典普法系列微视频5条。

建设流动阵地。注重专业性、社会性,选优配强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讲师团,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16个社区112名“法律明白人”骨干持证上岗,奋斗在基层法治实践建设第一线。流动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今年来,开展“政法干警进基层·党群警民心连心”“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送戏送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法治副校长讲“开学第一堂法治课”、“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系列流动法治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法治大礼包2000余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日渐形成。(何祖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