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合肥机务段:安全质量环境“齐步走”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步步高”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0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以集团公司标准化规范化现场会为契机,竭力打造异地车间标准化规范化安全高质量发展“圆梦工厂”,呈现出安全质量环境“齐步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步步高”的现实画卷。

比任务,无怨无悔,甘做时代发展“老黄牛”

据了解,该机务段阜阳北库区有阜阳运用、阜阳检修两个异地车间,这里地处我国南北大通道京九线中端,扼守上海局集团北大门,担当北起山东聊城南至湖北麻城近千公里机车乘务交路,占据上海局安全守门员C位。阜阳检修车间现有职工597人,生产班组28个,担负着阜阳南北场,机车出入库检查、小辅修生产、机车加油上砂等任务,以及阜阳北乘务公寓侯班叫班,职工就餐、就浴、单身宿舍,护厂保卫、汽车使用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

干好主业,确保完成生产服务任务

“大整备”融入“全段一盘棋”。成立南北场两个整备司机组,肩负起南北两个整备场,库内调、移车作业任务。在北库建立“一屏两库”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坐镇调度指挥南北库,检修整备生产作业,让检修、整备生产合力发挥最大,真正实现“全段一台车”的目标。C4修形成段检修“拳头”产品。2021年1月6日起,合肥机务段首台HXD1C型机车C4修,在阜阳检修开工。截至目前,共修竣50台。换位思考,服务赢得点赞。公寓从组织机车乘务员征求意见,到精心出台“三静”(敬、净、静)服务法,再到“被褥一天一换”、送开水到房间等,实现住宿宾馆化。食堂实现24小时就餐服务,适时推出时令和个性小炒,满足不同口味需求,赢得食客点赞。

守住主责,保证检修生产绝对安全

现场卡控强落实。车间班子成员和专业管理干部2/3的时间在现场,解决问题,让现场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一次做对”提质量。车间通过责任感、荣誉感教育,增强工作者做好工作是自己人生追求,品格体现,是值得自己骄傲和回味的肯定式教育,促进职工自觉“一次做对”。质量专项整治防止“砸锅卖铁”。车间根据生产检修实际,梳理出机车走行部、制动机、弓网、防火安全、劳动安全五项“砸锅卖铁”安全关键。采取防范关口前移、关键项目卡死、专项整治消除等方法,将隐患消灭在第一道安全质量防线之内。

抓实经营,实现生产成本有效控制

主动出击,开展机车空调自主修。目前,已可以自主维修HXD1C型、DF4C型机车空调。做大辅业小厂,扩大制垫等生产。目前能够制作DF型机车用各类石棉垫、橡胶管、滤清器等产品,不仅能够满足自身生产检修需求,而且出售到戚墅堰等厂家。积极探索电力机车电器模块、整体卫生间电源改造、微波炉稳压变压器自主修,可节约成本10多万元。

比创新,科学对标,勇当发展进步“拓荒牛”

坚持工班长周写实制度,夯实车间管理“最后一公里”。实行专业管理人员周写实、总结制度。将一般干部分流充实到生产管理岗位和实行工班长末位淘汰制度,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风险项点下沉,压实安全责任。车间将原来由车间班子盯控的6大类27项,190条管控措施,下沉至安全质量专业管理人员以及工班长,协助管理。

制定督查督办制度,打通车间管理“最后一公里”。对每周一在工长会上布置的段和车间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次周一工长会上通报落实。推出知会制度。将发生黄线、红线处理的主要责任人,造成车间被预警的责任人等8种人,向其家庭及时发去《知会函》,发挥“二道防线”保安全作用。推行容错制度。对于不是主观违章,或者因为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而带来工作瑕疵,车间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比潜力,教育先行,善做育人成事“孺子牛”

库区环境整治不停步。整修了库区内道路、整备场作业通道,美化了环境。安装了入库路灯、黑化了入库道路。党员捐建银杏树,树起环境美化新亮点。全车间152名党员共捐款15682元,购得的38棵银杏树,从而带动库区环境大建设、大整治。库区环境网格化管理,促进环境常管常新。车间将阜阳北库区环境卫生区域划分成网格,全部包保到每个班组,横到边纵到底。车间每周进行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图文并茂地发在微信群中进行曝光,工长会上通报,次周检查验证问题整改情况,循序推进。

抓好后进职工培训。对班组受考核多,业务技能较差的职工,集中脱产2天培训,促其转化,提高技能。开展HXD1C电化检修知识专题培训。聘请技术科电车检修专家陈亚东,集中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职工,开展电化检修知识专题培训。积极开展技能竞赛培训。通过技能竞赛,电器钳工王城,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成为冲进全国层面的一线岗位技能大师。

此外,车间党总支开展“党员双认领,让环境更美丽,让机车更靓丽,让大车休息更踏实”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使党建和生产工作更加融合。下一步将按照“运用立段、检修强段、管理富段、实干兴段”的思路。创建“检修工作围绕运用转,党员服务围绕现场转”的“两围绕,N认领”的党建品牌。将整备场接车、移车作业标准化、机车检修过程中“一次做对”、阜阳北库环境卫生盯控等工作,纳入到车间党员认领盯控范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潘书培 通讯员 王道强 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