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中原

上蔡县韩寨镇:织牢多花黑麦草防治“保护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多花黑麦草入侵小麦田间,影响小麦生长,造成小麦减产,严重的甚至绝收。为进一步做好多花黑麦草防治工作,提高防治力度,保证粮食安全,韩寨镇多措并举,开展黑麦草防治攻坚战,切实提高农民防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织牢夏粮增收基础的“保护网”。

强化部署,提升站位。召开韩寨镇多花黑麦草治理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多花黑麦草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切实提高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求各村委会严格落实、夯实责任,认真排查辖区内多花黑麦草发生地块,及时组织农户进行拔除、销毁,并建立台账为来年药物防治彻底清除打下坚实基础。

加大宣传,重点防治。坚持科学防控,突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大宣传指导,普及防控技术。一方面,印制《多花黑麦草防控技术明白纸》等技术资料,及时发放到每家每户,动员农户积极行动。另一方面,技术人员对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的地块登记到户、责任到人,做到防控不漏户,每户不漏田,摸清摸透多花黑麦草发生的面积、受害程度,织牢多花黑麦草防控网。对摸排出的多花黑麦草集中区域,进行人工拔除与药物清除相结合,持续开展统防统控工作。

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各行政村均建立防控台账,明确每块地的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向镇政府递交“军令状”,承诺对辖区内防治工作负总责,同时镇政府成立督导工作专班,每日对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摸排,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确保防治责任压实到位,工作推动到位。

截至目前,韩寨镇15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开展多花黑麦草防治工作,有效防止了小麦减产的发生,为辖区内夏粮丰收提供了坚实保障。(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