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免申即享!居民换购住房享受退税“红包”更便捷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换购住房还能收到退税款,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安徽阜阳市民康先生难掩喜悦之情。康先生口中的好政策,就是2022年9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2023年底前换购住房,可退还出售原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坚定了康先生改善住房品质的决心。

“新房交易合同刚签好没几天,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给我打电话,告知不用跑大厅、不用交材料,确认信息后通过后台直接帮我审核办理退税,很快9000多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服务真好、效率真高!”收到居民换购住房个税“红包”后,康先生不禁称赞道。

据了解,阜阳市颍州区税务局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免申即享”业务,畅通了退税“高速路”,真正实现纳税人“一次不用跑、红利即享受”。

此前,纳税人享受换购住房个税优惠,需要准备售房、购房合同等材料,到办税服务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申请,经审核后才能办理退税,一般耗时2个工作日左右。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阜阳市颍州区税务局主动加强与数据资源、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及时获取网签数据、房屋交易合同备案、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结合纳税人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完税情况,筛选出符合退税政策的纳税人,主动联系并告知纳税人可享受的退税政策,在线核对退税信息,及时审核并办理退税,在避免纳税人线下跑的同时,将业务办理时限整体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压缩比例超过50%。(潘书培 陈晓宇 通讯员 蒋文宾 李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