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浙江遂昌:传承“红军精神”探寻“剑瓷非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浙江省遂昌育才中学组织师生背起行囊,开启传承“红军精神”探寻“剑瓷非遗”研学之旅。研学活动为期两天,首站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王村口镇,接下来将去往龙泉对剑瓷非遗等进行深入探究。

活动伊始,孩子们不仅准备了行囊,还提前利用各种途径了解两个研学点,带着满满的问题踏上探究之旅。

踏上王村口的红色土地,便是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开始。孩子们进入月光山公园,为革命先烈们献上花圈,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在王村口古镇,他们了解王村口现在的经营整体现状;王村口红色研学馆中,孩子们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感受“红军精神”。探究之余他们也会时刻寻找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拓展游戏更是让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对“团队”有了更深的理解。

龙泉宝剑历史悠久,声名远播,激起了同学们心中的武侠梦。“师傅,我可以试一下吗?”看到铸剑孩子们纷纷表示想要体验一下,他们在这里观宝剑风采,品匠心精神。寻人知史,同学们寻找铸剑鼻祖欧冶子,了解工匠历史;铸剑锻打,同学们亲身体验锻打工序,体验铸剑技艺;名剑风采,同学们聆听名剑故事,传承工匠精神。

在龙泉,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龙泉窑的发展史和瓷器的制作过程,了解龙泉青瓷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并亲身体验青瓷的拉胚,感受青瓷传统文化。最后,以研学手册为载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瓷寻宝活动。面对姿态各异的菌类,他们了解香菇知识,探索食用菌的奥秘。回程中他们不忘探究精神,参观了龙泉火车站,了解了衢宁铁路。成长的喜悦与时光的惬意不期而遇,游乐的欢愉与知识的沉淀并肩而行,一场寓学于乐的项目化研学之旅是送给成长最好的礼物。(白燕宁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