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邵东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5月10日,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科技部公布92个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邵东市入选。邵东市以创新驱动民营经济转型为重点,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现有各类经营主体近10万家。其中,打火机年产量达120亿只;五金年生产能力达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书包生产占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

近年来,为全力推动邵东创新驱动发展跨上新台阶,邵东市委市政府扎实推动邵东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高效开展。强化政策支撑,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建设“1+4”园区,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载体。引进智造平台,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邵东拥有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县、全国专利百强县、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等区域创新发展名片。是湖南首批创新型县(市)之一。邵东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也有自身的优势。

该市民营经济“活力迸发”。作为湖南省首个“民营经济发展与改革试验区”、湖南重要的出口基地,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0万家。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市8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生产总值、7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100%的外贸出口,邵东经济总量连续3年跻身全国百强,为邵东国家创新型县(市)的申报和创建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

特色产业集群“独具特色”。邵东是湖南十大出口基地、三大加工贸易基地、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转型升级。打火机年产达120亿只,产量与出口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一;五金年生产能力达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书包占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智能箱包产销量居全国三强。邵东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和相对完善的基础配套,为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和招大引强、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国家创新型县(市)的申报和创建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交通物流集散优势凸显。借助娄邵、怀邵衡两条高铁,沪昆、衡邵两条高速,依托300多家物流公司、2000多个海外销售平台,邵东拥有160条辐射全国80%县市区的物流线路,全市快递业务量以及货物日吞吐量,均位居湖南省第二。邵东“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及“商通天下、物流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优势,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根基。

当前,邵东发展正处于提速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下一步,邵东市将以国家创新型县(市)成功创建为契机,紧扣“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紧抓创新发展机遇,加快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奋力打造“三张名片”,不断在全方位推动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全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积极融入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彰显新担当。(王祥刚 尹建国 通讯员 邓星照 赵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