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打造多彩校园“第二课堂”提升城市素质教育水平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敖丽娟 彭佳敏 | 时间: 2023-05-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持续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江西共青城市中小学在课后服务活动中提供多元化、品质化的特色课程,推动“五育”并举,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大家好!这里是‘校园之声’广播台,我是‘红领巾’广播员袁玉轩……”每天下午三点半,在共青小学课后服务活动时间,小记者课堂开始广播。小记者课堂是共青小学专门设立的一门特色课程,由学生担任校园广播员、模拟采访进行广播,让学生们拓宽成长视野、展示自我风采,引导学生在实践探究中树立理想、培养责任感。

共青小学四年级学生淦欣晨长大后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主播或记者,“我觉得小记者课堂非常有趣,参加这个课堂,我的胆子变得更大了,人更加自信了,口才也变得更好了。”

近年来,共青小学打造了田径、舞蹈、书法、创意色彩画等课后服务特色课。绿茵场上飞旋的足球、朗读厅里的清脆诵读,学生们在活泼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培养兴趣、拓展特长。

“我们学校的特色课程都是围绕‘尚美’这个主题打造的。”共青小学德育处主任熊梦莹介绍,孩子们可以在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课程当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

除了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开设丰富的课程外,该市各个学校还积极拓展校内校外资源,在课后服务活动中引入非遗文化,让学生在了解、学习非遗技艺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耀邦红军小学课后服务活动现场,一堂生动有趣的非遗羽毛画手工课正在进行,选用合适羽毛、巧妙构图、剪贴结合……老师讲解的每一个制作步骤,同学们都十分好奇,睁大眼睛认真学习。

耀邦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罗雨欣以前只知道水彩画和素描画,第一次知道原来用羽毛也可以做成一幅美丽的画,“很喜欢这个课程,以后我每周都要来参加。”

耀邦红军小学教师曹翔介绍,学校一直在丰富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羽毛画手工课是今年进入学校的,可以帮助学生锻炼动手能力、提升艺术审美,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都很有意义。”

自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该市积极响应,陆续开设了艺术、体育、科学等种类共30多门特色课程,其中引入了陶艺、剪纸、编织、戏曲等非遗文化课堂,并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为学校特色课程探索、进步、完善提供助力。

“我们一直在积极为特色课程提供对外展示平台。”市教育体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汪晓辉表示,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共青城市少儿艺术节、积极向上推送校外活动成果,更好地推动课后服务特色课程高质量落地,“今年我们联合市文广新旅局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活动,目前已覆盖城区所有小学。”(敖丽娟 彭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