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劳模企业开展党工共建 激发内在创新活力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春雨加油!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总工会热烈祝贺春雨集团40周岁生日快乐!”日前,一声声欢呼回荡在蒙城上空……

红色五月,正值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根开花之际,安徽春雨汽车集团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落实到发展各个方面。安徽春雨集团踔厉奋进正当时,八大板块以新战法、新面貌、新成绩,全力打造2023新格局。

图:安徽春雨汽车集团党委庆祝建党百年

再回首,只是为春华秋实 

安徽春雨汽车集团始创于1983年,是一家集汽车销售、维修、物流、驾培、汽车商业地产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有27家独立法人子公司,占地35万平方米,注册资本4.5亿元,员工800人,资产38亿元。

图:安徽春雨汽车集团总裁陈耕主持集团全面工作

春雨集团历经40年的艰苦创业历程,现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家族治理水平的集团化家族企业。集团有汽车销售金融信贷(微轿卡)、汽车维修服务、汽车驾培、物流运输、二手车交易、汽车检测服务、新能源汽车、汽车商业地产等八大事业板块。共有7家传统燃油汽车4S店、13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店、综合汽车维修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驾驶员培训学校、物流运输公司、汽车检测站、占地750亩的商业地产项目、物业管理公司等多个产业。安徽春雨汽车集团,以“集约化、内涵式”发展为总体要求,正以科创、装备、智慧、宜居、自贸“多区联动”为战略路径,以奋斗、创新、诚信、超越为经营理念,全面实施行政科学、规划提升、产业升级、科研聚集、人才融汇、资金活水、建设高端、城乡融合、治理创新、作风转变“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汽车集团。春雨品牌见证了中国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发展历程。

图:春雨集团资助四年的贫困大学生送来感恩锦旗

拼接图片:安徽春雨汽车集团8大板块布局

拼接图片:陈红雨,集团副总裁,分管汽车销售服务产业(上图左);陈劲草,蒙城县劳模协会会长、亳州市劳动模范、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分管财务、审计、法务(上图右);陈磊,集团副总裁,分管驾培、新能源汽车(下图)

新突破,技术、服务双发力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集团在产业的宽度与深度进行调整,在精、专、深度上下功夫。集团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经营宗旨;“创一流业绩,造百年春雨”的发展目标;“引领汽车服务产业,做消费者最认可的服务品牌”的美好愿景,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各项产业联动发展、交叉互补,已经形成了汽车后市场服务完整的产业链。

春雨集团的发展,走过了非同寻常的四个阶段。四十年的发展历经艰苦创业的1983-1991年,那是小个体户、街边店的模式。稳步前行的1992-2001年,成立了安徽春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家族企业初具规模,由汽车维修向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快速发展的2002-2012年成立了集团化公司,产业开始多元化发展,从汽车专业维修向汽车销售、驾驶员培训学校、物流运输、汽车后市场平台建设、汽车金融、物业管理、二手车交易、汽车检测上户服务中心为一体等的产业集群发展,共有八大事业板块,荣登安徽省产业集群名录,成为皖北较有影响力的知名专业市场。跨越发展的2013-2023年,春雨集团开始了规模化经营和产业链运作,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以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为载体,以商业地产为平台,以多元化和跨区域发展为战略目标,走出了一条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守诚信,必能够行稳致远

春雨集团创始人陈义军,在1982年毅然决然地作出决定,辞去原安徽蒙城县五金机械厂的工作,跳入“商海”,办起了个体的农机维修部。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缺技术,仅靠家里一头价值360元的肥猪创业起家。“在短短的时间里,我们闯过了‘三关’:基建关、经营关、资本运营关,成功突破重围,走出困境。”陈义军说,大家凭着对春雨事业的忠诚和一股子闯劲,为发展赢得了希望。

图:集团电焊工进行技能大比武

春雨人信守诺言,从不欺诈;讲求诚信,说到做到。有一次,集团员工在修理客户刘金玉的汽车化油器的时候,不小心把发动机给烧了。当时维修部所有的资产才几千元,而一辆汽车价值就一万八千元,面对当时的情况,陈义军当即对刘金玉说:“如果修不好,就赔你一辆新的。”后来,他从合肥请了个师傅,不仅修好了这辆车,还向工人传授了汽车的电路结构及进口发动机的维修技术,使他们不但兑现了承诺,还取得了意外收获。从此这个在当时小小的农机维修部会修进口发动机的消息传播开来,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连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及江苏部分县市都来他们这里修发动机,不到两年的工夫,陈义军就一跃成了万元户。陈义军经常说:“这是我一生之中第二次因祸得福,如果不是烧坏了发动机,就不会扬名这么快,也不会有今天的‘春雨’,‘春雨’也就不会发展这样迅速和今天的规模。”

图:集团喷漆技师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

“这四十年,春雨经历的坎坷太多了!”春雨四十年的老员工感慨万千。他从1983年跟随陈义军打杂入职至今,现已60岁,面临退休,他和所有的春雨人一样,普通却不平凡,他们在春雨艰难的时期不轻言放弃,无惧风雨、百折不挠,四十年如一日踏实做事、勤奋学习。作为春雨的一员,他们深知自己的责任。

目前,春雨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40年来从未间断,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希望工程”、捐资助学、“精准扶贫”、灾后救助、慈善机构、爱心车队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助投入3600多万元。

图:安徽春雨汽车集团爱心送考车队

图:春雨汽车集团爱心车队送考启动仪式

图:春雨集团副总裁陈劲草慰问留守老人

图:春雨集团副总裁陈劲草到乐土镇双桥村扶贫慰问

破困境,正增长实现双赢

疫情期间,汽车市场遭受新的远超预期的下行冲击。2022年集团公司各单位仅销售各类汽车8000余台,总计销售收入不到8亿元,实现税收5072万元。

春雨集团的快速发展以及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先后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安徽省光彩之星”“安徽百强民营企业”“国家税务局A级纳税企业”“中国农业银行AAA级信用单位”“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安徽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全省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集团党委被安徽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安徽省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双强六好”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春雨汽车集团党委向亳州、蒙城两地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家乡疫情防控,被授予“安徽省工商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图:春雨集团给800位员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

拼接图片:春雨集团荣获省、市荣誉奖牌     

再出发,看未来春雨可期

春雨集团拟在未来5-8年的时间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全面融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顺势而变,打造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新模式。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建立新能源网络发展团队,积极拓展内外部资源,全力获取主机厂授权。在合肥、宿州、阜阳等地打造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集群,打造类似蒙城、亳州这样的汽车产业园,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聚集区。在用户需求转变的关键节点,安徽春雨汽车集团以新战略为起点,再次应势而变,锚定用户价值,焕新战略,全面加速从销售、服务型企业向制造型企业、用户型企业转型的步伐。围绕用户“家庭、户外、乐趣”三大核心需求,进行“品牌价值、品牌识别、产品布局、用户体验”高位上“新”。

焕新的春雨品牌战略,将从根基上构建品牌新体系,进一步改变过去品牌价值体系、产品体系、营销体系运营单一的局面,形成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三力合一,标定春雨品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新航向。安徽春雨集团将以2023为起点,实现战略焕新的新能源汽车,继续秉承“用户最重要”的理念,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守护消费者微笑的决心不动摇,积极适应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发展。持续紧贴用户需求,适时而进,不断在创变革新中升华蜕变,让每一个用户家庭的日常出行边界拓宽、再拓宽,让每一个用户家庭的诗与远方不仅有驾趣、更充满乐趣。

图:春雨集团组织员工代表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图:春雨集团党委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   

过去的40年,春雨经历了很多的曲折与困难,为汽车工业、为国民经济、为百姓生活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过去40年,安徽春雨汽车集团用苦心与耐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现在,站在满满的成绩簿上,春雨集团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40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百年春雨梦,奋斗新征程。未来,春雨集团将继续强化管理、提升技术、培育人才、储存能量,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实干诠释担当,以奋斗展现作为,不懈前行。(潘书培 通讯员 李恩峰 杨宁 张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