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夯实城市数字底座 CIM工程师驱动数字化城市建设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妮可 | 时间: 2023-05-17 | 责编: 姜颖

在加速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浪潮中,每个行业都在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建筑行业也不例外。行业数字化已经启动,作为建筑业数字化初始阶段的设计领域,城市规划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城市建设数字化人才储备呼之欲出。随着数字化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CIM技术在国内也越来越受到重视。CIM平台专业技能人才城市信息模型(CIM)集成与应用工程师再度引发行业和社会关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缩写“CIM”)基础平台建设,加快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为基础的新型设施建设进程,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度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制定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导则指出: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化模型,也是城市建设管理全流程智慧应用的支撑性平台,涵盖“规、建、管”全过程,有效地避免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重复建设、数据孤岛、缺乏顶层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为我国CIM平台建设奠定了基础。

“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作为构建数字孪生的基础平台,2021年CIM平台建设就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2022年6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第四部分“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模式”中提出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等,推动数字建筑、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加快城乡建设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人才是推动城市建设数字化进程的重要支撑要素,对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以新技术赋能“新城建”,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深化BIM、CIM技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面应用,构建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大服务惠民的数字住建体系,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化取得跨越式发展。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对建设数字住建数据中心和CIM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职责分工,其中CIM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近几年,随着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融合了新型技术的CIM专业技能人才成为时代背景下的动力源。据了解,CIM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CIM系统与应用技术人员缺口巨大。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完善CIM平台数据、网络安全维护及管理人才缺口达到140万/年。但目前人才市场上CIM专业技能人员供求比例严重失衡。CIM领域内的人才缺失,将会严重制约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进度,同时对人力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导致CIM专业技能人员的市场需求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造技术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与技能水平,推动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2021年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联合中外建设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课程,并授权中外建设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在协议框架内开展相关培训技术支持工作和宣传推广工作。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拉开序幕。

城市信息模型集成与应用工程师是指利用软件平台进行模型设计、加工建模、数据集成、管理决策和智慧应用,以提升设计建模、工程项目报建、项目审批审查、城市管理运营效率和水平的技术人员。支持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方案模拟与发展推演,实现人口空间、公共设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服务等分析,极大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支撑城市科学规划、高效建设、精细化治理,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将城市治理提升到精细化水平,并实现“规建管”一体化的高端技术人才。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建于1993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中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产业工人网络平台建设等人才培养选拔工作。中心一直致力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服务,年培养选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技能人才100万人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国家“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融合现有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大数据,建立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人才发展智库,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将人才培养选拔服务范围从电子通信行业扩展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个行业。

随着CIM应用技术的发展,这一结合了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和物联网等多种先进技术的城市管理手段,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在现阶段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数字化经济大时代背景下,各方面均需要先进的智能和信息技术助力,CIM技术作为智慧化工具,全面对接城市空间数据,推动服务城市建设、能源、治理等众多管理场景,为推动建筑业发展,挖掘数据价值。打通各个领域之间的壁垒,形成统一架构,通过算法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推动行业发展,为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数字化经济提供强大的后备支撑。(妮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