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住房贷款“商转公” 惠民利民暖人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8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贷款利率从原来商业贷的5.7降到了现在的3.1,降了两个多点。”市民熊先生高兴地说,“这项政策真是惠民利民暖人心。”

这一惠民举措都得益于江西省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青城市办事处“商转公”贷款政策的落实落地。

自2022年11月22日“商转公”政策出台以来,江西共青城市已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40笔,贷款金额1109.2万元,贷款笔数及发放金额分别占同期贷款业务的21.05%和19.72%。

走进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青城市办事处业务大厅,可以看到,陆续有职工通过电话或到窗口查询了解“商转公”相关政策,工作人员对有意向的职工以及符合“商转公”贷款业务的职工,进行了一对一政策解读及预受理登记。

“我是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可以办理‘商转公’的,然后通过电话咨询工作人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今天正式过来办理‘商转公’业务。”谈及“商转公”贷款业务办理的体验感,市民熊先生不禁竖起大拇指,“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很高,还会仔细核对我们的信息和材料,告知办理‘商转公’的具体事项。”

2023年1月5日,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青城市办事处成功发放首笔“直转模式”的“商转公”贷款。经过前期与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沟通与协调,该笔贷款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受理、审核、审批、贷款发放。

办理该笔贷款的职工对“商转公”政策表示非常认可,“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后,利率降低了,而且公积金账户余额还可以直接抵扣‘月供’,确实减轻了我的还款压力。”

“商转公”贷款业务分为“直转模式”与“自筹模式”,“直转模式”即缴存职工有未结清的商贷且已办理不动产权抵押登记,在“商转公”申请审核通过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行垫资结清商贷,再由商贷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权变更登记,将商贷转换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自筹模式”即“商转公”申请审核通过后,由申请职工自筹资金结清商贷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贷款,将商贷转换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青城市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友忠表示,“我们将不断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商转公’社会知晓率,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民生保障作用,为广大缴存职工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尽快让市民享受到低息住房贷款,减轻贷款月供和还款压力,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青城市办事处认真梳理“商转公”贷款业务在抵押登记、资金划转等方面的难点堵点,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提前解决相关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政策解读,推进公积金业务办理能力和水平提质增效。

惠民利民有诚意,百姓幸福终可见。下一步,九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青城市办事处将坚持“以缴存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加强“商转公”贷款业务的推广力度,不断规范服务标准,细化服务举措,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助推共青城市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