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瑞昌市举办“濒危剧种——瑞昌采茶戏”保护传承发展座谈会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19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5月17日,在瑞昌市文广新旅局的指导下,瑞昌市采茶戏保护中心举办了“濒危剧种——瑞昌采茶戏”保护传承发展座谈会。原瑞昌采茶剧团部分退休领导、瑞昌采茶戏专家老师和瑞昌市采茶戏保护中心班子成员,一起就瑞昌采茶戏保护传承发展相关工作进行座谈。

与会人员纷纷就如何做好“濒危剧种——瑞昌采茶戏”的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

原瑞昌采茶剧团第一任团长范丰庆说:“一个剧种,特别是地方剧种,要想在演艺市场竞争激烈的社会大环境下传承发展,就要有属于自己的剧目。瑞昌的传统剧目有很多,‘三十六大本、七十二小折’,大多数剧目体现忠、义、仁、孝、礼等传统文化,我们要做的是对这些剧目重新进行整理提升,去其糟粕,留其精华。”

原瑞昌采茶剧团主要演员,省级非遗传承人朱巧敏表示,地方剧种的保护传承,要有一个稳定的团队,要健全团队建制,编剧、编曲、导演、演员等要素缺一不可。

《瑞昌采茶戏》主编范荣芳介绍了他编著瑞昌采茶戏丛书的情况,就瑞昌采茶戏音乐定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建议举办瑞昌采茶戏人才培训班、瑞昌采茶戏唱腔比赛、瑞昌采茶戏剧目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提升瑞昌采茶戏的影响力。

老团长董洪高说:“地方剧种保护传承发展要有一个载体,这个地方戏曲载体要有地方特色剧目,同时还要有一个体制健全的专业团队来展示展演地方特色剧目,以专业演出推动瑞昌采茶戏的普及与提高。”

国家二级演员刘宁静热情地说:“要加强瑞昌采茶戏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更新,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健全人才机制,留住专业技术人才。”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何文老师认为:“地方剧种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要多排练群众喜爱熟知的高质量剧目开展演出。”

会上,瑞昌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要求,要认真总结与会专家、老师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濒危剧种——瑞昌采茶戏保护传承发展中、长、远工作目标和计划,积极行动,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补齐短板,扬优成势,以市场演出为载体,多措并举,创作排练出一批优秀的采茶戏剧目,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精神享受。

最后,瑞昌市采茶戏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将座谈会专家老师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对照瑞昌采茶戏保护传承工作实际加以落实。(瑞昌采茶戏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