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修水县杭口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24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今年以来,修水县杭口镇将推进移风易俗与“三联三共”党建赋能行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办的生活方式,通过推动“五个一批”群众推荐评议活动将目光聚焦到乡风文明的建设上来,营造移风易俗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注重宣传引导。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自觉践行文明新风,该镇“两代表一委员”、机关站所负责人、村“两委”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到村组召开“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板凳会,为老百姓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劝导老百姓抵制农村不良风气,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已签订承诺书230份,共召开31次村民板凳会。

培育选树典型。为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推动以先进带后进、以点带面,杭口镇开展了首届“五好”家庭建设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家风优良、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文明理事”的楷模。下一步,杭口镇将通过公示公告、新闻媒体、进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楷模,在该镇范围内形成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改革“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典型带动作用,带头少要或不要彩礼。杭口镇自推进移风易俗镇风文明专项行动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动员未婚的年轻党员干部参与到移风易俗活动中来。2022年-2023年,4位“90”后女干部,其中3位是党员,她们主动当好“移风易俗”践行者,均以“零彩礼”的形式分别嫁给了自己的爱人。作为党员,她们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正确的婚恋嫁娶观,切实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钟俊新 邓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