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筑人才高地 建人才强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陈哲 | 时间: 2023-05-24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必须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一直重视挖掘、培养、使用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未来是由科技人才引领国家发展的时代,科技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而人才储备则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

建人才强国,要育才有方。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意识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要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为学校创造一流的教育环境,为研究院打造尖端的科研环境,聚焦世界前沿的科技发展,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人才培养方式,在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培养方案。要重点做好青年人才的培养,为未来的人才储备打下扎实基础。

建人才强国,要用才有方。要有一双善于挖掘人才的慧眼,从多方面、多维度考察、发现人才。要敢于选人用人,给人才创造机会,多让有能力的人在重要项目中历练,更快地提升自己。在用人上,眼光不仅仅放在高校、一流企业,还要放眼基层,在各行各业发掘有想法、有决心、想做事、会做事的人,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建人才强国,要党管人才。各级党组织要在思想上做好引领带头作用,对于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底线,要对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各方面进行考察,不仅要热爱科研,爱岗敬业,更要有爱国情怀,报国之心,胸怀祖国,要有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努力奋斗的决心。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育才、用才、管才上做好规划,用对方法,筑牢人才高地,厚植人才沃土,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强大的力量。(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