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新时代《新史迹》!大型人文访谈新媒体栏目启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罗芳菲 | 时间: 2023-05-25 | 责编: 姜颖

——记录人类文明互鉴献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5月25日,人民文化遗产融媒体在人民日报社发布“新时代、新媒体、新史迹”传播计划,通过大型人文访谈栏目《新史迹》记录文明互鉴足迹,献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周年,十年来,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中华文明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化搭建起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世界桥梁。

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人民文化遗产融媒体发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学术支持,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网易传媒科技研究院、新浪微博、百家号作为协办单位的“新时代、新媒体、新史迹”传播计划于5月25日在人民日报社正式发布。

据悉,该计划将围绕新时代、新媒体、新史迹三个“新”进行创新传播,通过新媒体手段撰述属于新时代的“新史记”。大型人文访谈栏目《新史迹》将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记录文明互鉴的人物和故事,立足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朋友。共铸新时代、共登新征程、共创新史迹,献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古代“丝绸之路”绵亘几万里,延续数千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于民心相通。据人民文化遗产融媒体负责人介绍,《新史迹》栏目将以人物为主线、案例为辅线,串联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之路、民生之路。人物篇以《文化遗产守护者》为名记录文明倡导者、研究者、实践者、传播者等代表人物,立标杆、树典范,营造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案例篇以《文化遗产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名记录文化遗产地、文化赋能保护地可持续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经典案例,挖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媒体形式构建中国叙事体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以对话内容呈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交流史;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文明互鉴。”

活动当天,相关组织单位充分发挥中央媒体、专业机构和互联网平台三方权威影响力优势,广泛邀请明星名人、专家学者、行业领袖、青年代表、志愿者参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执行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邵甬,二里头考古队第三任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兼博士生导师许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刘玉龙,文物外展专家、北京鲁迅博物馆原馆长兼党委书记杨阳,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承人王芝文,网易传媒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维维等专家学者,刘烨、赵雅芝、杨紫、宋轶、杨迪、喻恩泰、刘彰等明星代表及各大文旅厅/局、博物馆新媒体等共同参与《新史迹》“我是文化遗产守护者”新媒体公益传播接力,创造亿级传播声量,让更多人关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让文明薪火代代相传。

据悉,人民文化遗产融媒体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运营,《民生周刊》是全国唯一专注民生的主流媒体,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人民文化遗产致力于打造人民日报社旗下第一文化遗产品牌,让更多文化成果惠民生、暖民心,助力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向世界讲述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新史迹》由人民文化遗产出品,出品人任怀民、总策划陈文波、总导演李贤娜。制作团队还包括总制片人来春、制片主任夏日、宣传统筹刘安琪、策划孔令媛等。 (记者 罗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