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办有温度的寄宿制学校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王一婷 | 时间: 2023-05-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按照去年招生的‘火爆’程度,今年我一点都不担心生源。”距离7月份秋招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江西共青城市高新区学校校长游健钧每天都会接到学生家长的咨询电话,有咨询如何外转插班的,有咨询秋招如何报名的。

“我们今年顶多招收15个班,多一个班都不行,宿舍住不下,都快挤‘爆’了。”游健钧说,“以前我们为招不到学生而担心,现在却为装不下学生而烦恼。”

去年,原本只有小学部的高新区学校升级成为共青城首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初二、初三为共青中学分流,初一生源面向全市进行秋招。因为是第一次初中部秋招,去年的7、8月份是学校招生办最忙、最纠结的时候,全校所有教职工齐上阵,想方设法找生源。

“我们去年秋招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拍宣传片、写宣传稿放在共青城市各个官方媒体上,还要教职工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向身边的亲戚朋友邻居进行宣传。”游健钧表示,前期的宣传效果不错,校招老师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手机快被“打爆”了。

去年8月,高新区学校初中部决定开展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开放体验周活动,开放当天,就有500多名学生和家长来参观校园、了解住宿环境,这大大出乎了学校的预料。

“很多家长听说了,专程赶来打听情况。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大家对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充满期待,很多家长和学生当场就表态要过来就读。”游健钧欣喜地说,第一年秋招,原计划开设12个班,结果报名人数太多,临时决定开设15个班。近年来,随着学校办学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成为很多老百姓的“首选”。

据了解,高新区学校不仅住宿免费,还拥有全市中小学最高水平的智慧校园系统和最高水准的室内运动场馆,里面的师资力量主要是从共青城市中学抽调、周边县市选调的骨干优秀教师、中、高级教师、共产党员等百余名优质教师,其中中、高级优质教师占全部教师50%以上。学校专门设有专职心理辅导老师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放学后还有篮球、吉他、钢琴等音体美课后托管服务,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

共青城市高新区学校只是共青城基础教育事业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近三年,共青城市投入基础教育建设资金10多亿元,新建学校、幼儿园11所,改扩建7所,新增学位1.36万个。

“近年来,共青城市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普及攻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奋力打造共青城市基础教育新样态,促进共青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共青城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肖德法表示。(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