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首届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6-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活跃收藏文化市场,引领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健康稳步发展。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事业发展部承办的“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首届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于6月8日-11日在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市场成功举办。

图: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暨首届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幕式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长罗伯健,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晋英,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铭威、岳峰,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首席专家、研究员张茹兰,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虞海燕,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业态专委会会长刘雄、常务副会长盛昶砚,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李祥等出席活动。中国收藏家协会法律事务部、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承乾国际拍卖公司、贵州友昌酒业集团等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收藏家协会非常重视本次活动,理事长罗伯健出席活动开幕式及叶佩兰研究员封山之作【中国瓷鉴】的首发研讨会并讲话。罗伯健指出,举办首届中国艺术品交流会和首届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旨在为全国收藏组织和广大收藏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加强组织建设,规范收藏市场,引领民间收藏事业健康发展。

首届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刘铭威、岳峰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国46个市县收藏组织的与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刘铭威指出,收藏文化是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认真研究、思考,什么是收藏?今后应怎样发展?通过会议得出结论、找出答案。交流会要制度化,参会人员要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岳峰指出,要多开展及加强收藏知识与专业鉴定的相关工作,引导会员及社会“健康”收藏,快乐收藏。

图:首届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

市县收藏组织代表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会长李吉乾说:“此次活动为我们基层收藏组织搭建了交流平台,指明了发展方向。这次会议将成为全国收藏组织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必将载入史册。”

市县收藏组织代表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韩昌晟说:“这次活动很接地气,充分彰显了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性。对于进一步规范民间收藏市场、激活收藏市场,定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会议的与会代表纷纷提交了论文或现场发言,在交流先进工作经验的同时,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

图: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铭威、岳峰与先进组织工作经验交流的各地会长

文物艺术品交流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国内外商家的各类艺术品琳琅满目,前来淘宝者络绎不绝,交易异常火爆,中外淘宝者都在寻找自己心仪的宝贝。一位参与交流的外国友人高兴地说:“这次文物艺术品交流大会太好了,来的人非常多,交易也很好,我一天就卖出了10多万块钱,真是太高兴了。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文物艺术品交流大会和拍卖会的交易额逾千万元。”

图: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现场一角

公益鉴定,有真有假,乐在其中。因鉴定团队阵容强大吸引了众多前来鉴宝的市民。对于市民手中的每一件藏品,专家们都认真对待、仔细讲解。使广大收藏爱好者,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对自己的“宝贝”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收藏方法和收藏理念,少走弯路,不断提高自己的收藏鉴赏水平。使大家在快乐中收藏,在收藏中获得快乐。使收藏回归本源,回归理性。

李祥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有文物艺术品交流、全国市县收藏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公益鉴定和文物艺术品拍卖等四个部分组成。本次活动系首次组织举办,以后每年会在多地、多场次举办旨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相关活动,我们将努力把这个活动办成惠及全国收藏组织和收藏爱好者的惠民行动,逐步打造成为全国民间收藏活动的一面旗帜。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北京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央文史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李可染画院、首都博物馆的30多位研究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及46家收藏协会会长的同场交流,大咖云集、阵容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