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探寻红色足迹 感悟革命精神——民建徐州市委会直属支部赴两省三地开展“两学一走”学习活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6-15 | 责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6月6日-8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建徐州市委会原主委、徐州两汉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君超带领直属支部一行8人先后赴河南省商丘市,山东省聊城市、临沂市等两省三地开展“两学一走”学习活动。

赶赴商丘途中,李君超给大家讲述了淮海战役期间发生在商丘的故事:1948年11月6日至8日,人民解放军在张公店地区歼灭国民党第四绥靖区第五十五军一八一师,共计5600多人,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帷幕。“张公店战斗,打响了淮海战役第一枪。”……1949年1月6日,人民解放军向被围在陈官庄的国民党部队发起总攻,全歼国民党军第二、第十三兵团共26万余人,杜聿明被俘,淮海战役至此结束。“陈官庄战役,是淮海战役最后一击”。

沉浸在硝烟故事中的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心情来到了参学的第一站,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及秘书处旧址。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历时66天的淮海战役取得伟大胜利,渡过长江解放全中国已指日可待。为总结准海战役的经验,统一对目前形势的认识。1949年1月29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在商丘古城圣公会礼拜堂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邓小平主持,出席会议的有陈毅、李先念、邓子恢、张际春、李达、陈康、宋任穷、李雪峰、谢富治、刘子久及中原局所辖各区党委负责同志,中原野战军各纵队首长和开封、郑州等地负责人共100余人。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毛泽东为新华社所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传达1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的决议,这次会议统一了中原局所属各级党政军领导的思想,总结了淮海战役的经验,研究了部队整编及渡江作战的方案,为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做好了充分的想准备。1986年11月21日,该旧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我国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陈列有淮海战役总前委的合影、相关资料等,到访此处,回顾往昔,大家不禁连连感慨,无不被70多年前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生活环境所震撼,被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诞生呕心沥血的精神所折服。

参学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位于聊城水上古城的聊城地委专署旧址。该旧址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见证了聊城地委、专署的历史变迁,同时是刘少奇、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来聊视察时的居住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孔繁森曾长期在此办公。2022年5月25日,该旧址被授予“革命老区教育基地”称号。迎着白底红字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大家走进了旧址大门, 由刘少奇、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来聊视察时的居住地到孔繁森同志办公室的还原场景,逐步将会员们带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到聊城自建国以来70多年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聊城地委成为血火岁月里指引人民抗敌御侮、浴血奋战的灯塔,引领着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一条革命历史的足迹串起各大历史事件,仿佛无声地诉说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卓有成效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事迹。

接着,大家来到了参学第三站—范筑先烈士纪念馆。该馆位于水上古城光岳楼北,坐北面南,占地2040平方米,庭院中心矗立着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国处”纪念碑,碑阴刻范将军传略。展厅外悬挂着“范筑先烈士纪念馆”木刻横匾。大厅正中安放着范将军的白玉石半身雕像,两侧收藏有国家领导人和知名人士为悼念范筑先将军题写的诗词与挽联。大家在讲解员的讲述中,思绪回到了那壮烈的一幕:1938年11月,日军大肆从东越过黄河进攻聊城。范筑先身负重伤仍在战斗,面对凶残的日军,范筑先不甘被敌人俘虏,牺牲时年仅58岁。范筑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的解放去抗争、努力,抛头颅、洒热血,让人心生敬意。大家自发在范筑先雕像前合影,并一致表示,斯人已逝,风范犹存,要以范筑先这样的前辈作为榜样,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参学第四站,大家来到了位于沂蒙山区的红嫂纪念馆。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勤劳朴实的沂蒙妇女在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身上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她们因党的教育而觉醒进步,因翻身解放而光彩照人,因战争洗礼而忠贞坚韧。她们对党和军队充满着无限热爱,对侵略者、反动派充满了刻骨的仇恨,她们毅然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和革命的重担。沂蒙红嫂这个先进女性群体中的光辉典范,充分展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各展室,凝望着一幅幅真实生动的老照片,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光辉革命历史,大家认真聆听着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无不被一桩桩可歌可泣的故事震撼和洗礼。

返徐途中,汽车驶过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李君超主任又为大家讲述了孟良崮战役的故事:孟良崮战役在1947年爆发,国民党军队集结了45万的大军想要一举歼灭山东解放区的华北野战军,占领我军的重要根据地山东地区。华北野战军在粟裕将军的指挥下,经过惨烈的战斗完成了对74师的包围。74师装备精良,且多以美式装备为主,士兵也是精挑细选,战斗力十分强悍。这场战役注定是惨烈的……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74师师长张灵甫战死,战斗结束……,车厢里没有了嘈杂,只留有李主任娓娓的讲述声,声音虽不大,那一刻却若洪钟大吕,那么的振聋发聩。望着远去的山峰,树影婆娑,那是一个个至死不屈的解放军战士至今仍守卫着伟大的祖国……“今天和平、和谐、安乐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那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啊,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三天的学习短暂而充实,路线规划合理、学习安排紧凑、活动组织严实、收获感悟满满。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