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嗨子戏培训开班 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6-21 | 责编: 王丹妮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嗨子戏传承人培训班在阜阳理工学校正式开班,为嗨子戏的传承搭建了平台,培养一批坚实的后备力量,实现了社会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图: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人培训班教师在教授学生形体课程

嗨子戏作为中国戏曲界花园里一朵绚丽的奇葩,被誉为“天下独一戏”,唱腔动听优美又极富地方特色。2011年5月,嗨子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培训重点围绕非遗保护项目开设专业课程,内容有传统戏剧嗨子戏、传统音乐、曲艺、传统技艺等。教师们合理安排课时,教授学生练习乐器、“唱、念、做、打”“视、唱、练、耳”等表演等基本功,拓展非遗传承人的文化视野,增强艺术生命力,坚定文化自信。

图: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人培训班教师在向学生示范乐器演奏

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班学生杨欢说:“学习嗨子戏,这里的老师跟同学都特别的包容,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班学生张馨怡说:“我从九岁开始进入嗨子戏培训班,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在这四年内,我学到了很多外面学不到的东西,我非常喜欢嗨子戏,今后我想把嗨子戏发扬光大。”

图: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人培训班教师在教授学生“唱念做打”

培训班重视非遗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亲自授课,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与科研,为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搭建了平台,使全县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保护,授课内容丰富,传承人教的认真,学员学得认真,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图: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人培训班教师在为学生化妆

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班负责人顾金花介绍:“我们嗨子戏传承班培养学生300多人,年满15周岁学生享受职业学校同等待遇,嗨子戏传承班开设文化课和专业课,毕业后可输送到省级艺术院校深造,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嗨子戏在阜南发扬光大。”

近年来,阜南县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自2013年3月开办嗨子戏培训班至今已有10个年头了,培养嗨子戏传承人100余人,真正做到了传统曲艺的弘扬与传承,让更多人想听、能听、爱听非遗的声音。

图:阜阳理工学校嗨子戏传承人培训班教师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

阜南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朱静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办好嗨子戏培训班,结合送戏进万村,戏曲进学校等活动,深入乡镇、社区、学校进行演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传承、弘扬、保护文化遗产作出贡献。”(潘书培 通讯员 吴守魁 徐畅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