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齐鲁君博劳动科普教育基地: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6-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齐鲁君博劳动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山东菏泽市鄄城县凤凰镇,距离凤凰高速路口东三公里处,交通十分便利,场地开阔总占地900余亩,2022年7月被评为“鄄城县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12月被评为“鄄城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2023年3月被评为“菏泽市科普示范基地”,2023年4月被评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齐鲁君博劳动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研学活动,了解农业发展,科普农业知识,以“劳动科普+综合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打造农具“玩具化”、农事“趣味化”、农活“游戏化”这一体系。让孩子们通过了解家乡文化、学习科学知识、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发掘对自身有价值的东西,将劳动真正融入生活,为未来更好地立足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基地设有三大展馆:农耕文化展馆、非遗文化展馆、斗鸡表演馆。并设有11项活动区域:观光科普区、农耕文化体验区、非遗文化剪纸区、拓展活动区、手工体验区、露营体验帐篷区、篝火晚会区、科普教育文化长廊区、种植体验区、自助烧烤区、有机瓜果采摘区及多个实操教室。(如缝纫课堂、木工课堂、雕刻课堂及面点作坊等)

齐鲁君博劳动科普教育基地课程设置:1、全新定位将农业科普知识与户外实践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快乐学习,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进行劳动教育课程的深度挖掘与延伸,保持自身独特优势充分体现社会价值。2、劳动教育体验模式定位为学生搭建农业研究性学习、动手实践的平台,让学生了解农业发展,体验劳动实践的乐趣,感受农作物种植的全部过程,促进学生了解并掌握农业知识,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文化素养。

课程遵循了STEAM的核心理念,采用项目式学习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创办基地的初心就是:“希望同学们能了解中国文化,用自己的方式去热爱国家。通过引导,让孩子们能够在这个大自然的环境里释放天性,在锻炼中茁壮成长”。

齐鲁君博劳动科普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自正式运行以来,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支持,并对基地的工作给予肯定,有效地解决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问题,填补全县此项工作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