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行走的美术馆”——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潍坊市油画学会联合发起“行走的美术馆”美术公共教育走进和美乡村系列活动。让以往只能悬挂在美术馆内的优秀作品走出展厅,走进群众、沉到基层,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为美好生活添彩。

村民在家门口欣赏艺术作品,近距离感受绘画创作过程、享受绘画乐趣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艺术作品,不但大饱了眼福,也开阔了眼界,他们手把手教我们画画,也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绘画创作过程,享受了绘画乐趣。”4月21日,“行走的美术馆”——潍坊市美术公益展览走进和美乡村活动在青州王家辇村稷下书房启动,吸引了当地不少村民前去观展打卡。

展览现场,整个现场文化艺术氛围浓厚,与村中文化艺术景观相得益彰。现场共展出中国画、油画作品近40件,这些美术作品注重表现普通老百姓的现实生活和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既有艺术性又符合大众审美。

其中,画家刁伟枝的油画作品《冬日里的肉市》,以写实的艺术语言生动描绘出了在冬日时辰里,潍坊一处农贸集市上的卖肉摊位上的场景,斑斓的色块和流转的线条拼凑出的是人们赶集时的喜悦面孔,体现出的是人间烟火气,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画家董正中笔下的写实油画作品《潍县萝卜》更是引得现场不少观众驻足欣赏。画面中的潍县萝卜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光影和色调协调一致,无论从用笔、象形,还是赋彩等方面都匠心独具。

“行走的美术馆”——潍坊市美术公益展览走进和美乡村活动以“四季润美,送展下乡”为主题,以“展示美,感受爱”为服务宗旨,让悬挂在美术馆内的美术作品走出展厅,走进社区、企业、乡村、校园、景区等场域进行展示,让基层群众不进美术馆就能欣赏到优秀的美术作品,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了解什么是国画、油画、书法,以及如何欣赏美术作品。今年,潍坊市美术馆将广泛开展多场美术公益展览进基层活动,活动时间从4月一直持续到10月。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画家更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行走的美术馆”,让美术馆不再是一个界定的实体,而是在空间的转换中形成一个文化创造、体验和交流的魔方。

据了解,该活动对美术作品进行展览之余,还组织画家进行村貌写生活动。画家们与村民交流互动、教授绘画,让当地村民近距离感受绘画创作过程,享受绘画乐趣。村民也在现场美术志愿者的带动下纷纷拿起画笔,体验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不少村民在和艺术家的合作、学习过程中,创作出具有想象力、创新性的系列美术作品,实现了自己的艺术梦想。

在画家王晓龙看来,美是具有共性的,美能够凝聚共识。“很多村民和观众在画家的笔下,看到了家乡的绿色美景,既震撼又很有感触,这也让村民对艺术和文化充满了无限向往。”王晓龙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将艺术种子播撒到每个人的心田,让基层群众从欣赏书画作品起步,从中汲取文化、艺术的养分,接受美的熏陶。同时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为创新实施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和公共美育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郑板桥书画院常务理事刘勇说:“书画的美是令人震撼的,书画是全民都可以欣赏的,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这种活动来,共同欣赏书画之美。”

潍坊美术馆馆长徐辉表示,活动让悬挂在美术馆内的艺术作品走进群众、沉到基层,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基层群众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艺术,感悟艺术,获得美的享受,还能让广大美术工作者在美术创作中,更加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而有利于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作出应有的贡献。

构建新型文化供给空间,让艺术作品不再“养在深闺”,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艺术作品不能总是‘养在深闺’,我们希望把‘诗和远方’逐步带到基层群众身边。”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表示,“行走的美术馆”是一种全新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形态,它打破了公共设施在空间上的诸多限制,改变了文化单纯以灌输为主的传播方式,为基层群众构建了新型的文化供给空间,能让更多百姓参与进去、互动起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这不仅能够培养基层群众的审美意识,提高全民艺术素养,还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大众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盛,更需要文化浸润。“‘行走的美术馆’活动通过将画家笔下的乡村风貌、人文景观、民生万象等作品进行展示,不仅讴歌了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成就,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也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文化滋养,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为美好生活添彩。”高增光说,接下来,将会让更多优秀作品走进不同的场域进行展示,不断扩大受众的覆盖面、受益面和精准度,让美育浸润与社会教育并行。同时,还将邀请优秀画家深入基层,给展览所在地开展一系列美术公益讲座、艺术共享活动等文化服务,让基层群众切切实实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