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正式开园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6月3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市永川区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开园暨国家文化大数据标识基地建设论坛活动”在重庆市永川区顺利举办。此次活动围绕“数字引领、文化传承、共创智慧园区”主题,旨在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在数字技术和文化产业领域相结合,提升数字文化产业竞争力。

活动由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主持。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康涛,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执行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李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主任王大平分别致辞。指出要依托学校和永川区在人才、教育、文化、企业等领域的资源,进一步推动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充分发挥西部分园在创新资源集聚、融合创新、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强调要通过校地高效协同合作,更好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数字内容分院,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本科)就业实践永川基地,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地区校友之家,中国全球网络,RCEP、CPTPP、DEPA GLOBAL LINK HUB(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球链接枢纽)于现场正式揭牌。此外,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中国全球网络、DEPAIC(DEPA国际中心)、RCEPIC(RCEP国际中心)、CPTPPIC(CPTPP国际中心)、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拾梦猫(重庆)动漫设计有限公司等协会和企业分别与西部分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意向落地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以下简称“西部分园”)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在京外设置的“唯一”分园和我国第一个以数字内容为特色的文化科技园区,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永川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积极推动深化川渝合作,正在加快建设西部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近年来,抢抓科技影视产业发展机遇,目前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汇聚数字经济企业近500家,建成2万平米“永川科技片场”,拥有1000台服务器驻地渲染中心、400平米超大杜比全景声终混棚、1000平米含100个VICON摄像机的顶级光学动捕棚等行业顶尖配套设施。设立辐射西南的影视服务中心,成立2亿元文创产业基金,出台“永川数字文创17条”。永川影视人才实训中心可年培育输送5000余名实用性技能人才。已成熟构建起“科技、平台、人才、服务”一体化产业生态。西部分园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E区为载体,将导入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的资源优势,积极落实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的国家政策,布局数字内容制作、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内容产业,以政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助力永川乃至成渝地区的经济发展。

未来,西部分园将持续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和永川区的资源和优势,重点围绕数字内容制作产业和数字版权交易服务业务,协助永川区培育数字内容制作产业全链条业态,拓展影视、动漫、VR虚拟会展等文化科技融合项目,推动科技和创意成果转化落地,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搭建人大师生校友西南地区社会实践基地,促进永川区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数字文创产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