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彭泽黄花镇东红村:“四变”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04 | 责编: 喻雪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东红村位于彭泽县黄花镇北部,紧邻彭泽高速入口,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东红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样化发展途径,以“四变”模式推动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呈现出“裂变式”增长,由2020年的18万元增至2021年的102万元、2022年的150万元,形成了东红独有的发展模式。2022年,东红村被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今年4月,东红村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荒地变基地,整合资源发包。2017年,东红村采取“合作社+大户”发展模式,一期建设了100亩以大棚蔬菜为主导的蔬菜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通过大户承揽、种植、经营、维护,统一以“黄花分外香”商标对外销售,大棚蔬菜营销实现连续五年增长。尝到“甜头”后,联合乡村振兴示范区内其他6个村,陆续流转荒地30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二期,并以村集体的名义,流转了全村所有闲置土地1800余亩,通过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积极招商引资,引进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合作社4家,实行规模化种植,实现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蔬菜大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为周边农户增加土地流转费20余万元,同时带动200余人就业。

资源变资产,引入物业出租。大棚蔬菜销路是保障,东红村以破解蔬菜产业“淡季”销售难点为突破口,整合帮扶资金在高速出口附近建设冷鲜库和物流厂房。通过多方比选,引入众合供销智能集配中心。该公司是省供销集团下属,拥有先进的加工保鲜技术和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能够将新鲜出炉的瓜果蔬菜第一时间送入农贸市场,快速配送至学校、园区、政府机关食堂,并且物流网络辐射至周边的浙江、安徽、湖北等省。此外,还推行了“智慧前台+精选种植”模式,通过有计划有选择性地种植,优化种植结构,实现瓜果蔬菜“淡季不淡、旺季不烂、超季返季、四季均衡”,既解决大棚蔬菜销路问题,又带来厂房租金收入。2022年仓储物流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8万元。

劳力变人力,开展居间服务。为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村在做强主导产业、做优附属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整合村级劳务资源、上级扶持资金,通过村集体成立村属劳务公司、“聚少成多”,解决一些村民把土地流转出来后的就业问题。吸纳在家务工以及返乡务工的单个农民,变为“人力”资源,以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等项目为抓手,通过承接一些简单的乡村建设项目,向各个工程项目输出泥工、瓦工、铲车工、油漆工等劳动力,在增加农民就业、农民增收的同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22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

资产变股份,实现资产入股。东红村不断寻找新的发展途径,拓展发展空间。一方面采取大棚入股形式。村集体将部分大棚承包给大户,与大户签订合作协议,村集体为大户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劳动力问题,并提供反馈的市场信息,大户则在每年给村集体付出固定承包费用10万元/百亩的基础上,将总收益的20%作为股份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明确风险全部由大户承担。2022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另一方面发展多种业态融合。东红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随着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开始依托产业探索“产学研游”一体化发展,打造了紫阳研学部落和朱子文化研究3A级旅游景区。通过“基地研产——部落研学——文化研游”模式,创新开拓文旅特色产业,打造产业链融合新格局,2022年文旅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是根本。东红村之所以能够从众多乡村中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建工作营造了强大合力。建立形成了“村党总支——龙头企业——党员能人”组织体系,开展了“乡村振兴大讲堂”“蔓谷田园观摩会”等党员活动,让党员和党组织的带头示范作用无处不在。夯实组织基础,队伍建设是核心。通过换届选举,大力吸纳35岁以下年轻的乡贤人士进入“两委”班子、乡贤理事会队伍,培育一批政治强、懂经营、善管理、带富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推行“六会共治”模式,壮大村级治理队伍,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助推产业发展,引进人才是关键。大力引进和重用“回乡知识青年”等一批有创新思维和现代理念的“新农人”,对农业产业进行提质升级,江西农大博士朱晓东在大棚设立联系点,专门为大棚提供技术支持;积极邀请县科协组织专家开展“农情课堂”“春耕讲座”等农技讲座,开展线下农技服务指导,举办各类培训班,建立6个实践研学点,为乡村人才提供教育、培训、科研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东红村党总支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立足本村发展实际,整合资源,发展产业,解决村民实际问题,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赶超奋进,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黄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