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铭记四渡赤水辉煌,长征精神世代传承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0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传承长征精神,坚定青年理想信念,2023年6月30日与7月1日,西南石油大学“星火燎原”实践队成员分两条路线分别去到泸州市古蔺县太平渡口和遵义市习水县青杠坡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开展参观红军纪念馆、感悟长征精神等实践活动。

太平镇历史文化悠久,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中二渡赤水、四渡赤水的主要渡口。这里历史悠久、民风淳朴。86年前,随着红军的到来,这里变成了一片红色的土地。如今,老街早已辉煌不在,沿着老街石阶往山上走,只有那磨光的石头和古老的建筑,诉说着历史的沧桑,犹如一座座丰碑,矗立在当地人民的心中,提供着精神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向前。

“星火燎原”实践队古蔺分队于30日上午到达太平镇。首先参观了位于古蔺县太平镇的太平渡口,地处川南交界重地,有着“赤水明珠”的美称。在这里,古蔺分队感受了长征路的辛酸和壮烈,了解了中国长征历史和革命先驱们的艰苦奋斗。

赤水河畔有块老鹰石,当年红军搭浮桥的蔑索也就栓在这块石头上,著名的太平阻击战也在这里发生。

赤水河畔老鹰石。通讯员 杨鑫宇 供图

下午,古蔺分队参观了太平古镇。太平古镇依山而建,现存建筑多为晚清和民国时期房屋,多采用干阑式和吊脚楼等建筑构架,极富川南特色。在这里,分队看见了当年搭建浮桥的门板。当年太平镇的群众为了支持红军横渡赤水,将自家门板拆除,为红军提供木板搭建浮桥。分队走过的这些石头台阶,是80多年前中央红军曾走过的。分队走过历经多年风雨沧桑的青石板路,到达了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旧址。分队走进朱德、周恩来、刘伯承、叶剑英、陈云等人的居住地旧址,这些居住地旧址保存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展现了先辈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因为这些文物和照片,如今的人们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先辈们的思想、行动和精神。

四渡赤水战役在中央红军长征战役中可谓是最为精彩的军事战役之一,它是红军战斗史上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而习水县,则是四渡赤水战役的发生地、主战场,四渡赤水,有三渡都发生在这里。走进习水,那充满勃勃生机与无穷魅力的红色文化给予了人们无穷的力量。青杠坡战役,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自此,四渡赤水战役拉开序幕。为纪念青杠坡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青杠坡山顶,修建起了高达19.35米的红军烈士纪念碑。7月1日午,“星火燎原”实践队遵义分队来到青杠坡战役遗址缅怀广场。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遵义分队登上阶梯,立于青杠坡纪念碑之下,集体默哀、颂誓词。同时,实践队员录制团课,赓续革命精神。

青杠坡战斗遗址缅怀广场。通讯员 钟冯楠 供图

2007年,四渡赤水纪念馆在遵义市习水县土城区修建完成。走进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勇渡赤水河情景的浮雕映入眼帘,气势恢宏、动人心魄。主馆展厅建筑面积620平方米,分战史陈列和辅助陈列两部分陈列进行。7月1日下午,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遵义分队参观馆内收藏,聆听光辉历史,进一步感受了中央红军不屈不挠、迎难直上的精神和通权达变的智慧。

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四渡赤水的介绍图片。通讯员 钟冯楠 供图

红军永不言弃、奋勇拼搏的战斗精神,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进一步培养过硬的战斗能力,发扬长征精神。青年应当谨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走好长征路,才能将长征精神世代相传。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通讯员 林琳 杜沅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