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云雾茶香醉乡村 非遗助残促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05 | 责编: 王丹妮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由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残联和黄山区山海公益助残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落下帷幕。其中非遗文化课程引人入胜,反响热烈。

“揉捻的时候手法要轻柔,要把握好力度,这样才能达到外形和柔韧度的最佳平衡。”在实用技术培训课堂上,黄山云雾茶非遗技艺传承人、黄山市春茗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戴江勇正在给残疾人学员们讲解黄山云雾茶杀青和揉捻两道关键工序。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授课现场求知氛围浓厚。特别是来自太平湖镇朝阳村的学员龚广友,他本身对制茶方法有所了解,同时对古法制茶和云雾茶的创新制作工艺也十分感兴趣,在授课时和老师频繁互动,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理论课结束后,戴江勇带领学员们来到由他一手创办的黄山莫问茶號徽茶博物馆,该馆为2018年11月设立的非国有博物馆,主要展示藏品和茶文化艺术品400余件,同时设有茶艺体验展区和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进门后的第一展厅在滚动播放徽茶发展史,第二展厅则播放戴江勇正在认真细致地做云雾茶视频。

通过现场参观、专人讲解和观看影片等方式,学员们加深了对非遗徽茶制作工艺知识的理解。随后,大家在依依不舍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非遗参观之旅,并在该馆大门口合影留念。

据了解,早在2022年11月,安徽四大名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就已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除六安瓜片制作技艺学员们较少涉及外,其余制茶项目大家都是如数家珍。

戴江勇认为,茶文化是徽州传统文化里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徽州文明成果的积淀。徽州地区制茶工艺具有悠久的历史,富含本地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智慧。进馆参观不仅能推动非遗茶艺文化的普及,而且能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视野,帮助他们“走出去”“去创造”,同时也能促进乡村发展和持续振兴。

“我们要以这次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为抓手,让残疾人多学习一些实用技术,拓宽知识面,让他们把爱写在黄山这片充满乡愁的土地上,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前提下,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品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区残联理事长介绍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健全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障体系是赋予残友生活的“定心丸”和社会运行的“稳压器”。近年来,黄山区始终致力于消除残疾人就业创业障碍,巩固拓展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旨在帮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就业创业、创造幸福生活。同时,持续总结就业创业优秀经验,向周边残疾人辐射,助力残疾人参与乡村振兴和实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潘书培 通讯员 钱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