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2023·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高山农业博览会将于7月23日举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10 | 责编: 喻雪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7月9日,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湖南(城步)高山农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据发布会透露,2023·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湖南(城步)高山农业博览会将于7月23日(农历六月初六)至30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行。

该活动以“三湘农品汇苗乡·四海山歌上南山”为主题,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融合,以节庆搭平台、展会促交流,兴产业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城步加快建设中西部生态康养样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缘起城步长安营镇,这里的苗侗先民在劳动过程中,通过对唱山歌凝聚力量、勇毅前行;这里的青年男女,通过对唱山歌传达情意、结为连理;这里的群众通过传唱山歌反映民意、促推进步。农历六月初六这天,城步苗乡侗寨变成歌的海洋、舞的世界,而“六月六山歌节”也逐渐演变为当地节庆活动并传承至今,今年已经是第25届。

2023湖南(城步)高山农业博览会是今年湖南省推出的一系列会展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加快构建内循环体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会展促进消费、以会展促进发展。

今年,2023·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与湖南(城步)高山农业博览会联合举办,安排了五大前期预热活动和五大主题活动。游客既可以参加山歌盛会,体验苗族风情,又可以参观、选购各种优质高山农产品。

其中,作为预热活动之一的全球全民山歌网络大赛,自6月7日开始征集作品以来,得到了全球广大山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有12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67个市县和韩国、泰国、乌干达等亚非国家1076名选手参赛,其中外国选手6名,年龄最大的67岁,年龄最小的10岁。据悉,此次大赛的冠、亚、季军将同时受邀参加2023·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

近年来,城步大力推进“绿色+红色+蓝色+白色+古色”五色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完成全县旅游特色村规划评审,启动了南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提质改造等工程建设,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蓬勃发展。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突破50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46亿元。

“这些年,通过节会的举办,很好地促进了城步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使城步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余勋伟表示,六月六山歌节已成为全省四大民俗节庆品牌之一,成功列入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城步也以节庆为平台加强对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推介,正逐步走出苗乡、走出湖南、走向世界。(王祥刚 通讯员 阳望春 肖天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