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全民阅读多样化 书香风气氛围浓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1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连日来,江苏丰县赵庄镇用好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层阵地,以阅读为阶梯,多举措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不断丰富全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阅读指数,让全镇充满书香气息。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赵庄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同心悦读·书香机关”读书分享会活动。活动中,大家分别就自己推荐的一本好书的推荐理由、读书心得进行了交流。活动中,大家一起沉浸在纪实、散文、历史等不同类型书籍中的美好世界,共同在分享中畅谈、在交流中思考,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氛。分享交流深入浅出、启迪思考,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此次活动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既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思辨能力,引导党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赵庄镇王学屋村依托红色阅览室阵地,开展“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阅读会活动。党员同志们早早地来到了红色阅览室,一起阅读红色书目,交流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活动开始,党员吴倩分享了红色经典读物《革命者》,它主要讲述了革命先烈、志士仁人之间的革命故事以及党的成长历史。接着,为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领党员饱含深情地诵读红色家书,真切感受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热烈地绽放和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斗志与大无畏的无私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赵庄镇王龙庄村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理论宣讲活动。此次宣讲,让党员群众深层次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

为让孩子们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赵庄镇大刘集村农家书屋开展“七一·听老兵爷爷讲红色故事”阅读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70多岁的老兵王运启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将教育、爱国情怀融入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中,王运启为在座的儿童讲述革命烈士邱少云的故事。在红色故事分享过程中,王运启还向孩子们分享了他当兵入伍的经历与在军队中练就的本领,并热情地讲述着自己的革命故事,他说:“当兵,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能力、一种责任,我时常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自豪和骄傲,如今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纷飞,但是我们都不能忘了那些艰苦的岁月,和勇敢献身的战士,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亲子相伴共读,书香启智。以小带大,通过孩子的视角,带动全家一起阅读。在赵庄镇许庄村开展“亲子共阅读·书香润童心”活动,志愿者邀请孩子们带上父母走进农家书屋,开启了一段静谧的书香之旅,孩子们各自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与家长们依偎在一起,安静温馨的氛围里,有的拿着图书和家长探索着书中的奥秘;有的低着头轻声说着书中的故事;有的小朋友则把自己喜欢的书籍与妈妈一起分享。

接下来,赵庄镇将进一步加强阅读引领,培育阅读新风,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丰盈群众的“文化粮仓”。(张婉 于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