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新宁:黄金瑶族乡迎来一批“贵客”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14 | 责编: 喻雪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7月13日,湖南省新宁县黄金瑶族乡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邵阳学院在校学生。他们走进黄金牧场和瑶胞家写生、拍照、了解瑶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我到过很多地方,第一次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自然美景,见到这么壮观的风中云车。”邵阳学院文学院一位女学生说。

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黄金瑶族乡通过网络平台,与邵阳学院取得对接,在黄金瑶族乡举行夏令营各民族交流活动。学子们领略黄金牧场草山风景后,在黄金村风情民俗街拍录少数民族建筑风格,听瑶胞讲峒话,感受瑶家人的热情好客。在雷大爷家,学子们一边倾听雷大爷女儿山歌唱对,一边欣赏自制竹乐器,峒话山歌让大家仿佛看到勤劳的瑶家人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幽静田园生活。竹乐器轻演演奏,绿色声音让人远离红尘,“竹之吟唱”让流传久远的瑶歌风情四溢,纯粹、原始、真实音符还原最自然的声音,质朴空灵,领略灿烂久远的音乐神韵。

随后,在黄金瑶族乡会议室举行了座谈,学子们听取了乡主要负责人对瑶族发展介绍,面对面学讲峒话,通过座谈会,让学子们了解当地文化传承、人口分布、地形地貌、自然资源、民风民俗、社会经济发展、“三色”产业结构调整及瑶乡八峒历史来源。学子们纷纷表示,今后不论在学校还是走出校门都要时常关注瑶族地区发展,体念瑶家人的生活,多开展类似于民族团结的调研,搭建乐于参与、共同参与的交流交往交融平台。

新宁县黄金瑶族乡自开展民族团结创建以来,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创建活动。该乡聚焦民族特色活动,把沿袭很多流传下来的民俗风情、特色文化、产业等,通过视频摄影的方式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当地,无形中提高当地群众的团结意识,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民族团结建设中;同时聚焦少数民族主体,对村内“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失独老人等群体,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加强平时入户走访,关注重点人群,以点带面,将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团结起来,不断增强民族文化信心。该乡还通过多维度宣传等方式,动员群众当民族团结创建的主人翁。由当地群众自发改编通俗易懂的歌词,在风雨桥、民族广场、村娱乐场等场所进行山歌对唱,将良好风俗习俗进行传播,让群众找到“存在感”,更好地融入到民族大团结建设中来。(王祥刚 通讯员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