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徽铜陵市枞阳县藕山镇:多措并举让老有所学行动“暖”入人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25 | 责编: 王丹妮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切实将“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满足老年人精细化的学习需求和接受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今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藕山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暖民心行动的相关决策部署,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和“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尽力而行、全力而为,多措并举让老有所学行动“暖”入人心。

强化“全方位”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先后组织召开镇党委会、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分解2023年老有所学行动目标计划,明确各村居年度、月度任务指标,通过工作提示对今年老有所学行动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2023年老有所学行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明确老有所学负责人,压实责任,推动老有所学行动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镇成立镇老年学校1所,村居老年学校13所。

强化“各领域”协作,广泛发动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各村(社区)成立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负责老有所学工作的指导、督查。选用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强、人民群众信任、能谋事想干事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内“老有所学”事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类活动,强化志愿者志愿服务功能,组建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者政策宣讲、走访慰问。完善全镇各村老年教学点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实现全镇老年教育教学点全覆盖,对基础设施较好的老年学校进行提升打造。

强化“多角度”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作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及时将推广“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工作措施、成效和亮点宣传到群众中去,线下通过多渠道宣传,于镇主干道醒目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广泛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暨“老年大学招生宣传会”积极宣传并动员招生,利用抖音、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日常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促进老有所学行动真正家喻户晓。

强化“深层次”开展,加强特色教学。认真贯彻落实老龄工作有关的要求,坚持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围绕当下老年人所需的健康卫生、养生锻炼、种植养殖技术、文化艺术、法律法规、党员教育等知识,因地制宜,开设一批贴近老年人生活且具有特色的课程,各科老师随着教学课程的推进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方法,使课程更加具有趣味性、灵活性和实用性,保障老年人能学、会用、有所乐。今年以来,全镇老年大学在校学员1500余人,已开展各类课程百场次。(潘书培 通讯员 许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