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徽界首市邴集乡:环境整治“由表及里” 文明创建“内外并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25 | 责编: 王丹妮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而环境卫生整治的好与坏,也成为反映“美好生活”的晴雨表。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理清思路,在村头小游园管理上下功夫,在大环境整治上做文章,通过“五好家庭”“清洁卫生户”评比,让环境整治“由表及里”,既整洁美观,又蕴含文明内涵。

“每次到董寨村广场跳广场舞,看着整齐的花带,干净的广场,心情不自觉地就好起来了,就想多跳一会、多玩一会。”界首市邴集乡董寨村群众李花兰说。

群众富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更丰富起来了。看着这些变化,邴集乡董寨村党总支书记董国玉深有感触:“前些年,我们村基础设施落后,卫生条件差。现在,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我们村建成了美丽乡村,不仅基础设施完善了,群众的文化素养也提升了,现在没事都来跳广场舞,都争当‘好媳妇、好婆婆’。”

界首市邴集乡积极发挥“一所八站”功能作用,坚持多年开展好人好事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比、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做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涌现出一名“中国好人”、两名“阜阳好人”、三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其中邴集乡张忙村张严严获评见义勇为“全国先进个人”。邴集乡孙占锋是界首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部联合表彰,让文明创建“内外并举”,发挥好了榜样引领作用。

界首市邴集乡利用“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发挥好“四事四权”网格员作用,通过系列评比评选活动,引领了文明新风尚,让勤劳、节俭、孝善新风吹遍每个角落。通过良好家风培树,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重构农村公序良俗。通过“不要彩礼好媳妇”评比,让高价彩礼、大办宴席等陋习有效遏制,厚养薄葬成为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潘书培 通讯员 孙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