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科技强“芯” 助农奔富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3-07-27 | 责编: 王丹妮

西瓜头长在南瓜根上,育种瓜悬吊于半空中……日前,记者来到砀山县程庄镇西瓜育苗育种基地,体验科技育种的魅力。

室外骄阳似火,育苗棚内却清凉宜人。一排排巨大的“苗床”上,铺满绿油油的西瓜苗。基地负责人魏瑾领着一群技术工人,正忙着给西瓜苗掐芯、标记、补水。这些西瓜苗由南瓜种和亲本西瓜种嫁接而成,生长在营养钵里。

“苗床不接地,通风透气,也避免了病虫害,品质更有保证。”魏瑾和记者聊起了“育苗经”。

“工作3年来,基地的育苗技术不断进步,我们也在不断学习。”育苗工艾玉玉对记者说。过去,西瓜育苗采用传统的劈接方式,如今改为插接和断根嫁接,工作效率成倍提升,成活率也大大提高。艾玉玉一天可以嫁接约4000棵苗,日工资300元以上。

在一旁的育种棚里,用于育种的西瓜不是长在地上,而是随着蜿蜒向上的瓜蔓吊在半空中。每个瓜可以育出30粒至50粒种子,种子售价大大高于市场上的普通品种。

“这叫吊蔓种植,是我们摸索出的新型育种和种植技术,既节省空间,增加产量,又优化了品种。”魏瑾说。今年,该基地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实施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使育种效率提高近一倍。

“优质农产品离不开好种子。”程庄镇镇长魏红对记者说。该镇地处黄河故道边,为西瓜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条件。近年来,全镇在大规模种植西瓜基础上,加大新品种研发、培育和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以高品质小型礼品西瓜品种代替中大型西瓜品种,推动西瓜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砀山县充分利用政策资金,加强集约化、工厂化育苗育种基地建设,在程庄镇和关帝庙镇分别建设了年育苗能力2000万株以上的育苗基地。同时,邀请省农业专家对基地进行技术帮扶。程庄镇已自主研发了小黄人、瓜之道等多个西瓜新品种。去年以来,该镇有63个西瓜品种成功获批新品种保护,17个西瓜品种获得品种登记。

如今,程庄镇销售的西瓜种子占全国市场总份额3%以上。

“今年,砀山县西瓜育苗育种基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多项前沿课题研究。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院士工作站,大力推进生物科技育种,培养砀山本地的育苗育种人才队伍,带动农民稳定增收致富。”砀山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朱本玉告诉记者。

(安徽日报记者 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