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徽太和:坚持“四前移”展现乡风文明新风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28 | 责编: 王丹妮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安徽省太和县胡总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关口前移,干出乡风文明建设新风貌。

调研关口前移,进村入户访民情,汇成最科学的决策。通过入户访谈、群众座谈、村头唠嗑等接地气的调研,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切身问题,然后召开分析会、群英会,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干,班子成员包片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带动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造乡风文明建设“主心骨”。

宣传关口前移,方式灵活多途径,形成最有效地互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利用广场电子屏、村庄大喇叭、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小卡片和倡议书、发布微信工作群、抖音平台等新媒体持续提升浓厚的宣传氛围。并在现场宣传活动中注重与村民的互动,把移风易俗、婚俗改革的新风尚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巡回演出,引导群众改变垃圾乱丢、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指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邀请村级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新乡贤等群体参与基层社区组织管理,制定切合村民实际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新风尚”。

服务关口前移,村民家中解困境,打通最后“一公里”。针对部分村民行动不便,利用遍访残疾人、留守儿童关爱走访、暑期防溺水宣传、老年助餐入户探视等活动,带着政策下乡,在村民家中现场办公,解决部分行动不便老人的助餐需求信息采集和两残补贴的申报受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争当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

督导关口前移,评出正面好典型,树立最朴实的品牌。坚持从日常调查走访中,了解核实在勤劳敬业、尊老敬老、热心公益、邻里和睦等方面存在的好人好事,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孝德之星、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树立镇村典型品牌,用身边的事带动身边的人,传播社会正能量,干出乡风文明建设“新风貌”。(潘书培 通讯员 左玉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