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徽太和赵集乡:多措并举助推平安建设“双提升”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7-28 | 责编: 王丹妮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党委政府紧扣上级工作要求,在全乡掀起“双提升”活动高潮,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平安,为全乡群众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组织一次回访,促群众满意度。赵集乡平安办对今年以来派出所接到警情案情;受理信访案件及各村排查矛盾纠纷及刑满释放及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建立回访台账,成立回访领导小组,按照情形分类落实包保,回访结果不满意的,详细了解原因,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改,由乡党政班子再次进行回访,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活动开展以来,共入户回访347户,因外出务工等原因通过电话、微信回访189人,通过开展回访,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开展一次走访,了解群众心声。为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结合群众需求,组织乡、村干部、派出所、司法所民警及辖区网格员全面开展一次入户随访活动,入户随访同时发放《赵集乡致广大群众一封信》1.2万余份,与群众签订反电诈承诺书9823份,将平安服务、惠民政策、便民措施等通过走访送入群众家中。

举办一次恳谈会,倾听意见建议。以全乡149个网格为单位,由工作组长带队,会同辖区民警参加,由辖区网格员组织群众开展一场恳谈会,围绕网格内社会治安状况、矛盾纠纷和调处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电诈、反邪教基层治理及对政法队伍满意度等进行交流,对提出问题和建议,工作人员认真听记,乡平安办进行汇总,制定整改措施,交办相关部门,落实包案领导,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回音,从根本上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群发一轮信息,提升群众知晓率。乡平安来汇编平安创建反电诈、防邪等内容融入信息及视频中,贴近群众,网格员采取群发、定向发、分段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发送平安建设为主题的公益信息,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开展一轮密集宣传,促工作上台阶。乡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通过设立宣传台,手拿小喇叭逐村走访,发放宣传折页,包自然入户进行问卷调查等开展针对性宣传。深入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送戏下乡时机,广泛开展了双提升宣传,同时利用“小手拉大手”,召开主题班会,利用学生向家长开展宣传,有效提升群众法律知识。

设置一批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制定平安建设宣传广告牌,在赵界路、赵马路等主要交通道路小型宣传广告牌20余块,制作反电诈、反邪教、扫黑除恶、禁毒等宣传横幅100余条,悬挂在自然村及集市上,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增强安全意识。暑期前期,乡平安办到中心校,向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扫黑除恶、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进行讲解,现场向积极参与互动的学生发放了普法笔记本和学习用品,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签名活动。向每名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宣传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同学们和家长的法律素养及自我保护能力。

组织一系列志愿活动,促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及网格员、和事老人员作用,积极开展平安创建进家庭、进企业、进超市等宣传活动。并发放宣传折页、平安创建倡议书、平安建设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对平安创建的意见、建议,在全乡广泛传播“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创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

通过开展系列平安建设“双提升”活动,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知晓、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潘书培 通讯员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