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千亩红薯喜丰收 产业发展助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8-0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旧城镇因土质、气候优越等特点,有100年的红薯种植历史,但都是农民自发种植,这种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收效甚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旧城镇按照省、市、县总体安排部署,结合镇情、村情实际,紧紧围绕打造“薯香虢王”的目标,聚民心、辟新径、强产业、扩增收,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带贫益贫致富路。

旧城镇依托家庭农场、大户带动种植,创新“183”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贫困户三重脱贫保障,将全镇2020年129户计划脱贫户纳入凤北、丰桥等8村集体经济组织,打造“千亩红薯示范基地”使其入股分红,实现第一重脱贫保障;将全镇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村合作社进行入股分红,实现第二重脱贫保障;依托镇与种植大户签订协议,让其与40户发展红薯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高于当季市场价0.3元/斤的红薯收购“溢价”协议,建立第三重脱贫保障。三重脱贫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动力,促进了贫困户产业增收,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据了解,目前戴小锋和他的合作伙伴正借助农业数字化培育高端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对红薯脱毒扩繁、剪摘、订单种植、订单回收等通过数据溯源,从源头到末端消费一律还原。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可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品牌影响力,拓展农产品的营销能力。同时,降低市场运营成本,提升农产品的溢价能力,从而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

去年,全镇红薯育苗中棚已达50座,红薯种植面积2020亩,实现经济收入500万元。今年,红薯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小红薯成为了利辛县旧城镇实现乡村振兴的“重金薯”。(陈明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