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徽利辛县:“害虫”变益虫 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8-0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本草纲目》中记载蝼蛄:主难产,出肉中刺,溃痈肿,下哽噎,解毒,除恶疮。在我国用蝼蛄入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收集的蝼蛄经过开水烫死,经过风干就可以入药了。主要有解毒消肿、活血化瘀等方面的作用。“在过去,农民对于它的态度都是‘处之而后快’,一般都是拿来喂鸡鸭,尤其是用来喂鸡,这样下的蛋不仅又多又大,而且还容易下双黄蛋。现如今,蝼蛄却成为了美食,还被端上了餐桌,它的价值还是很高的。”安徽省利辛县旧城镇凤北村党支部书记王伟说。

“喂养管理蝼蛄的青饲料有麦苗、谷苗、玉米、高粱、嫩叶、瓜果皮或其他菜叶等。”利辛县盛辉家庭农场负责人盛辉说。

盛辉介绍道,蝼蛄养殖技术主要分为建池、投种、喂养管理和采收加工四步。为了能够更快速、高效地发展产业,盛辉还参加了县统一组织的职业农民培训,同时在镇农技站的帮扶下蝼蛄养殖技术开始逐步发展起来,2022年单个养殖大棚总投资达到50万元,预计今年将逐渐达到成本回收。由于养殖常年需要大量人工,该养殖场还带动了凤北村常年就业15人,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旧城镇特色种养业发展,持续推动旧城镇农业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陈明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