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美丽经济”跑出复苏加速度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3-08-01 | 责编: 王丹妮

上半年,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959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3.5%和101.1%,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5.8个百分点和18.7个百分点——近日,我省公布旅游“期中考”成绩,令人振奋的数据表明,全省旅游市场主要指标已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

今年初以来,我省各地积极抢抓疫情后旅游市场加快复苏的机遇,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创新举办文旅惠民活动。从淮北到江南,全省旅游人气“旺起来”、市场“热起来”、消费“火起来”,总体呈现强劲复苏、活力迸发、加快发展的喜人态势。

备餐 抢抓机遇拉动消费

黄山市接待游客3610.4万人次、旅游收入33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109.7%;池州市接待游客3973.9万人次、旅游收入416.9亿元,均超2019年同期水平;宣城市接待游客2202.9万人次、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52.8%;六安市接待游客3186.6万人次、旅游收入2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7%、40.7%……上半年,旅游大市纷纷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游客人气持续攀升,旅游“进账”显著增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年大幕开启,省文化和旅游厅就把“聚力安徽旅游回暖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主基调,确定了旅游经济增长进一步争先进位的目标。上半年,积极组织各地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抢抓重要节日节点,聚焦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研学旅行、美食打卡等旅游消费热点,策划推出“安徽人游安徽”“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听故事·游安徽”等系列活动,提振“美丽经济”复苏发展的信心和活力。

庐江县精品民宿和大众民宿“双轮驱动”,促进全县民宿产业飞速发展。“精品民宿是由政府投资、运营方承建并运营,政府和运营商按照一定比例分成,而大众民宿由政府指导,群众自己改造,自收自支。”庐江县文旅局负责人苏荣介绍,进入7月以来,全县乡村民宿营业额较6月提升30.7%,一批精品乡村民宿平均入住率超99%,不少民宿“周末档”房间预订已排到10月中旬。

从加速推进“大黄山”建设到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再到打响“新安月夜”新业态品牌,黄山市不断创新旅游产品,持续端出旅游大餐,秀美黄山、烟雨徽州的品牌强势出圈。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说:“我们以山脉、水脉、文脉、古道等为经络,推动全域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丰富多元化、高端化文旅产品,让黄山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后花园、最具魅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吆喝 提升流量增加“留量”

“五一”期间,因电视剧《长夜烬明》热播,蚌埠成为“网红城市”。运用新媒体等新方式构建全网传播矩阵,借力网红、大V、名人带动流量,设立超级话题引爆网络,城市曝光量超28.8亿次。海量曝光量带来巨大人流量,全市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7.7亿元,居全省第6位。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文化旅游产品业态创新涌现、客源争夺日趋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持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才能擦亮“美好安徽”的金字招牌、打响“迎客天下”的市场口碑。

宣城市启动“迎亚运游宣城”文旅活动季,挖掘文化、生态、康养、美食资源,规划精品旅游主题路线,并推出一系列文旅优惠政策,邀请杭州市民走进宣城;宿州市趁着“淄博烧烤”的热度,赴当地开展文旅资源推介会暨非遗美食特产展销,向游客展示文化底蕴和特色美食;亳州市推出“文旅局长变装华佗”等爆款短视频,收获海量浏览和点赞,广泛传播旅游魅力……全省各地主动“吆喝”,走进主要客源地,跨出长三角地区,展示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向全国及世界游客发出热情邀请。

组织“相约安徽·向春而行”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组团到哈尔滨、长春、沈阳宣传推介,远赴日本开展“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暨“安徽文化旅游周”推介招商,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实施“引客入皖”行动,创新开展多元营销宣介,推动线上线下流量不断攀升。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周明洁说:“全省聚力实施旅游品牌传播工程,我们将拓展营销渠道,强化创意策划,打造破壁出圈引爆点,扩大新媒体宣传,推动线上‘流量’变线下‘留量’。”

惠民 完善硬件优化软件

近日,“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清凉避暑主题活动暨天堂寨第十一届天贶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六安市天堂寨景区举行,推介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发布安徽特色清凉避暑旅游产品地图,更为游客献上一场集民俗展示、美食体验于一体的纳凉联欢。自“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5月启动以来,每月一个主题,惠民乐民活动多、让利优惠措施多、发放文旅消费券多、新场景新业态多、节庆活动多,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黄山市从4月起,将每周三设为“黄山市景区免费开放日”,全市范围内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球游客免费开放;池州市众多景区在暑期面向全国中、高考学生推出免费优惠;芜湖市启动文旅惠民消费季,在非周末和淡季推出A级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鼓励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酒店民宿实行“调峰填谷”行动……从景区到酒店,从街区到民宿,各地不断推出的“惠游礼包”,在拉动旅游消费的同时,更满足了城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优惠的旅游政策,能够拉动游客流量提升;优质的旅游服务,则是游客人气的长期保证。芜湖市大力培育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夜市商业街及周边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开通夜间公交班线,延长夜间公交车和轻轨运营时间,并允许夜间特定时段临时停车、免费停车,为游客夜间游览提供舒心的出行保障,赢得众多游客好评。

从推选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到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我省聚焦优质服务,持续优化旅游软硬环境,并建立健全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全过程、全链条提高旅游服务品质。周明洁说:“下半年,我们创新办好全省民宿创意设计大赛和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持续开展‘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举办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迎亚运、游安徽’等活动,强化优质供给,开拓客源市场,推动旅游消费在上半年强劲复苏的基础上,乘势跑出‘加速度’。”(安徽日报记者 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