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跨越时空的八一追寻”主题活动在南昌举行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3-08-02 | 责编: 王丹妮

人民日报南昌8月1日电 (记者朱磊)“三外公牺牲时,没有儿女,没有遗产,除了名字,没有留下任何东西。”8月1日,南昌起义参加者叶正良的后人杨俊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数度哽咽。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跨越时空的八一追寻”主题活动8月1日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公布,名录由此扩充至1178人。名录新增的58位参加者中,有26位是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烈士。活动中,起义参加者后代的代表们,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捐赠烈士家属证明书等一批珍贵文物。

“建馆以来,我们一直在追寻起义参加者的线索,从最初的290个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178位。但是相比于两万多名起义参加者而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追寻他们的名字,这是一场没有句号的奋斗。”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员肖燕燕介绍。

“感谢纪念馆人员的不懈努力,找到并佐证了三外公参加南昌起义的经历,这是对九泉之下的他最大的告慰!”杨俊平说。

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近期还发起“长大后我想成为你”的教育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征集信件。自活动发起以来,共收到200余封青少年手书,表达了孩子们对军人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