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人的一天:高温下的列车“补水人”

来源: 厦门文明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8-05 | 责编: 雷卫腾

  在飞驰的列车上,当你喝着水、吃着泡面时,或许会想知道,源源不断的水从哪来?当列车驶离车站,你可曾留心在轨道旁的那群工人,他们在炎炎烈日下做着什么?没错,这群默默付出的工人,就是让上千人有水可降温,有水可解渴的列车加水工,这是铁路部门一个让人陌生却又极为重要的辛苦工种。

  早上9点,在厦门北站一号站台的加水房,林顺是推开休息室的门,向我们打招呼。此时,他已经工作了两个多小时,为多趟厦门北站始发的动车加满水,并目送它们缓缓离去。林顺是,集美后溪人,32岁,厦门北站一名普通的列车加水工。2013年,随着动车车次的大幅增加,厦门北站对加水工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林顺是便成为了其中一员。他每天的工作从早上6点半开始,一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为始发、终到的动车加满所需的用水。

  休息没几分钟,林顺是带上竹编头盔,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班次时刻表,准备迎接下一趟动车的到来。可以看到,那张班次表被透明胶包裹得严严实实得。林顺是告诉我们,几趟加水下来,他们经常是汗流浃背,裤子和手上也都是汗水,这样包裹起来为的是防止汗水将班次表弄湿。

  林顺说,他们一个班分三组,一组4个人,每人负责4节车厢的加水任务。因为厦门北站多是始发和终到的列车,所以每节车厢都要加满水,有些途经的动车有加水需求,林顺是所在的班组也都要及时服务。说完,林顺是便和同事一起出发,准备下到股道,为开往深圳的始发动车加水。

  车站规定,加水工都是两人一组一起行动,不能单独行动,以确保两人同去同归,互相保护。在下到股道前,林顺是和同事严格遵守“眼看、手比、口呼”的操作守则,在确保前方和左右方均无来车和障碍物的情况,才下到车站股道上作业。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