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包头推动精神文明创建 植根沃土圆新梦文明花朵遍城乡

来源: 包头文明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9-28 | 责编: 雷卫腾

稀土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群。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主题公园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可见、直观。为配合包头市承办中宣部“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近年来先后建设了锦绣公园、稀土公园两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2015年期间,公园接待了中宣部现场会、自治区文明办主任培训会,以及新疆建设兵团、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党政领导。

乡村文化广场。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推动核心价值观在乡村的落地生花。在万水泉镇十二农业分公司文化大院中建设基层特色产业培训广场,用充满农垦、兵团创业精神文化历史图景,充分展示稀土高新区工作实效。在农民、农工实现“家园美起来,生活富起来”的同时,为全区广大农民农工提供了精神寄托和心灵期待。

  深入开展“中国梦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分别按照分众化、对象化、系统化开展“中国梦 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在未成年人当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祭英烈”专题活动,点击率达80%以上,同时推选优秀节目参与第三届包头市中小学经典诵读活动,其中高新一中和南开小学的两个节目在大赛中表现突出;在机关干部群众中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活动,举办首届稀土高新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创新创业知识讲座,全面引导创业,挖掘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在辖区企业范围内开展2016年“立足岗位 建功‘十三五’”劳动技能大赛,表彰了先进能手和队伍;在基层农村开展“勤快媳妇 美丽庭院”的评选活动,挖掘和选树勤俭持家的先进典型。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打造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是我们每个思想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稀土高新区持续不断的活动,有效推动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包括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抗战主题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讲座活动的开展等。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和使用。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抓手,坚持“一校一特色”,多元选择、全员参与等特色教育,努力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建设阵地、文体平台。在高新区,每所学校几乎都有几十个兴趣小组,除了个别课程需要外聘志愿者担任辅导员外,大部分活动都由本校教师兼任。而按照各校少年宫活动的安排,每一项活动都要和学校的文化课程一样,有明确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有教案、有教学记录,各校少年宫活动每周开展一到两次不等,但是在学校和教师眼中,每一次的活动都与正常的教学任务一样重要。

  富林路小学的竖笛课是副校长史艳君与其他3位音老师一起发起的。当初选择竖笛是因为这种乐器价格不高,便于携带,因此适合大范围推广普及,但是几位音老师虽然有音乐基础却并没有专业学习过,为了上好竖笛课,他们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研究、琢磨,编写教程。在几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竖笛课如今开展得有声有色。

<  1  2  3  4  5  >